您有聽過「加護病房症候群」、也就是「譫妄症」嗎?一名男大生向台南奇美醫院醫師透露,曾住在加護病房時,看見天花板出風口露出白色章魚觸手,當下他嚇得不敢告訴醫護。醫師表示,這很可能是「譫妄症」,因為病患在加護病房身心壓力大,加上日夜顛倒,很容易產生幻覺,大部分轉住普通病房後就能緩解。

出風口看見「章魚觸手」 疑罹患暫時性「譫妄症」

進了急診室,經過治療住進加護病房,長時間身心壓力,病患見到奇特現象時有所聞。一名男大生就向台南奇美醫院醫師透露,曾在加護病房看見白色章魚觸手,從天花板出風口突然出現,慢慢縮回,嚇得他當下不敢告訴醫護人員,怕又被帶去做檢查。

貼文一出,原來很多人遇過類似情況,醫師就解釋,這其實很常見,而且有兩種可能,一是空調的出風口水汽,二是罹患暫時性「譫妄症」。

加護病房症候群。圖/台視新聞

身心壓力、日夜顛倒易幻覺 轉普通病房可緩解

譫妄症也就是「加護病房症候群」,病患身處加護病房,受到壓力,出現幻覺。奇美醫院整合醫療中心主任蔡岡廷指出,「譫妄簡單來說是一種混亂的狀態,大腦神經不穩定,而導致這一種譫妄的情況。」

比起年輕人,譫妄症好發於老年人,因為年長者神經系統穩定度比較低。不過蔡岡廷也提醒,「譫妄症經常會被人家忽略,因為年紀大的老人家,人家常常會以為這種狀況是正常的。」如果出現譫妄,不妨先和醫療人員反映、尋求協助,才不會明明沒事,反而自己嚇自己。

台南/黃富祺、梁家瑋、王超群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