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部日前宣布,菲律賓承認我國疫苗接種證明小黃卡,只要打完兩劑疫苗、持登機48小時內PCR檢驗陰性報告,就能直接入境不用隔離,但卻有台商抱怨,2月出入境菲律賓,對方卻不承認台灣的小黃卡,害他們被迫要花錢住隔離旅館,怒轟外交部資訊錯誤,讓他們被刁難。對此,外交部強調,是菲國機場檢疫官員未能正確解讀相關規定,已向菲律賓嚴正說明;指揮官陳時中也喊話,樂意和菲律賓站在互惠角度。

台商控入境菲律賓「小黃卡沒用」 送旅館隔離

隨著疫苗施打率提升,各國邊境逐步解封,外交部日前宣布,只要持完整接種疫苗的小黃卡,入境菲律賓就能免隔離,但沒想到有台灣人入境菲國卻碰壁。

「上禮拜回來(菲律賓)的時候,檢疫官就說台灣不是WHO的會員國,就要去隔離。」一名台商2月4日入境菲律賓,一下飛機才被告知,台灣的小黃卡不被他們承認,飛機上持小黃卡的台灣人照樣通通被強制送到旅館隔離。

台商反應,明明看到外交部公告,1月28日起入境菲律賓,持PCR陰性證明和小黃卡就能直接入境,但看看2月10日菲律賓更新的66國免隔離名單,台灣根本不在其中,不少人質疑外交部、駐菲律賓代表處沒和當局溝通好,害他們有些人被海關刁難,強制送入隔離旅館,不只荷包失血、行程也大亂。

外交部宣布,1月28日起持PCR陰性證明和小黃卡就能直接入境菲律賓。圖/台視新聞
菲律賓公告持完整接種證明入境免隔離國家名單。圖/台視新聞

向菲律賓喊話 陳時中:願意與菲律賓「互惠」

外交部否認菲律賓不承認我國疫苗證明的消息,強調雙方積極溝通當中,發言人歐江安表示,「菲國機場檢疫局並沒有很即時、也沒有很正確解讀相關的規定,進行嚴正的交涉跟說明。」
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向菲國喊話,「並沒有說不承認台灣的疫苗接種證明,非常願意跟菲律賓站在互惠的一個角度,來互相承認數位疫苗證明。」

只是官方訊息的確和現實有落差,外交部也建議民眾,入境菲律賓前,先定好6天5夜隔離旅館,避免到時候真的沒地方可住。

台北/黃品寧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