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稱近日疫情「實質清零」。圖/台視新聞
指揮中心稱近日疫情「實質清零」。圖/台視新聞

我國今(22)天再增5名個案,其中4人是宗教春酒宴染疫個案的家人,另外一人則是煉油廠群聚,工程師(案19732)曾拜訪的友人太太也染疫,由於個案都是在隔離期間陰轉陽,對社區影響低,也讓指揮中心私下透露,這已經算得上「實質清零」。

另外新北加強版防疫旅館護理師基因定序結果出爐,確認是感染全新一條BA.1,也是我國第13種Omicron傳播鏈,目前還需要跟入境的確診旅客做比對,這也讓醫師點出,目前國內其實還有7條感染源不明個案,仍有待釐清,應該還要再觀察幾天比較保險。

連日確診數低於10例 個案多隔離期間陰轉陽

我國疫情再見曙光,連續四天本土單日新增確診數都不到10例,22日新增的5例個案中,有4人都是跟宗教協會春酒宴相關,其中3人是旅行社領隊(案19927)4歲兒子的同住家人,另外一人則是先前確診個案的哥哥,雖然這4人既沒去春酒也沒去唱歌,但因為家人染疫,匡列期間陰轉陽確診;而曾被鋼鐵工程師(案19732)拜訪的友人妻子也染疫,由於今天5例都是居隔期間確診,對社區影響低,讓指揮中心私下透露,這象徵已是「實質清零」!

宗教春酒宴增4例。圖/台視新聞
高雄煉油廠相關個案增1例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今天情況很好,都是居隔陰轉陽的案例,沒有另外新的案例,這三天來九成以上都是陰轉陽。

加強版防疫旅館護理染新一條BA.1 228後可望剩4條傳播鏈

但統計全台目前還有7條傳播鏈有待釐清,像新北加強版防疫旅館的護理師基因定序出爐,跟桃機還有先前本土傳播鏈都不同,是感染全新一條BA.1,成為國內第13條Omicron傳播鏈,由於她曾接待過的確診個案中,有11人Ct值都小於28,需要再做進一步比對。

不明傳播鏈剩7條。圖/台視新聞

另外,新北還有設計師衍生的宗教春酒群聚、樹林電子廠、汐止手搖飲、桃園日翊物流和高雄煉油廠,以及跨縣市家庭群聚,由於部分群聚即將監測期滿,228連假前可望剩下4條。

228前有望剩4條傳播鏈。圖/台視新聞

不過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醫師陳昶宇直言,現在要說清零似乎有點言之過早,他強調是否社區還有隱藏的傳播鏈其實還很難說,所以就算是Omicron潛伏期比較短,可能至少還是等個五到十天,在這段時間之內沒有不明來源,再來視為社區清零可能會比較保險。

認為可以稍微放鬆,但還不能鬆懈,就怕一不小心又破功,為疫情再添變數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