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大樣態「定調炒房」!  內政次長花敬群:最重罰500萬。圖/非凡新聞
3大樣態「定調炒房」! 內政次長花敬群:最重罰500萬。圖/非凡新聞

怕有心人士炒作不動產,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內政部將在新一波修法中,明確定義炒作行為,違者將處100萬至500萬元,對此代銷業者也相當認同,但定義的模糊空間還很多,將調整過往銷售習慣,以避免踩到紅線。

發布假訊息、社群揪團炒作等 3樣態符炒房。圖/非凡新聞 製圖

發布假訊息、社群揪團炒作等 3樣態符炒房

為了落實居住正義,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上節目專訪時透露,未來政府會把「炒作」定義得更具體,包括發布假訊息、排隊製造熱銷假象、透過社群揪團炒作等,在修法草案調整文字並公布後,違反者將被處以100萬至500萬元罰鍰。花敬群表示,全民對房地產炒作深惡痛絕,也比喻一旦投機客炒作沒了管道,就會像小偷沒了地方賣贓物。

排隊製造熱銷假象未來也是炒房行為。圖/非凡新聞

實際訪問民眾看法,有人說,「炒作本來就是很誇張啊,因為會影響到一般真的要去買房子的人,政府這樣子我覺得是對的」;對於修法成效也有人說,「可能會,可能也不會,可能還是要看之後。」

憂模糊空間仍多 代銷:避談銷售成數、改預約購屋

政府再出手打炒房讓民眾叫好,但代銷業者也點出其中的「模糊空間」,代銷業者行銷部副總經理蔡穎杰表示,「業界是相當認同政策的,主要是抑制炒房價的部分,但其實還是有相當多模糊的空間,比方假消息,未來我們業者會盡量,不要去宣布,例如過往常用的『熱銷7成、8成』之類的話術,未來都盡量禁止使用。」

憂心踩到政府紅線,代銷業者表示未來除了可能會避談銷售成數外,對於可能出現的排隊人潮,會改以預約的方式購屋,也會避免與揪團、盼以量制價的社群團體合作,回歸自用型買家。雖然政府明確列出炒作行為,但中間的模糊空間還很多,後續的成效也有待觀察。

代銷業者擬改銷售模式。圖/非凡新聞 製圖

台北/唐家儀、連詩修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