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分割」躲房屋稅, 財政部修法治囤房大戶。圖/非凡新聞
「分割」躲房屋稅, 財政部修法治囤房大戶。圖/非凡新聞

為了抑制房屋稅逃稅漏洞,財政部提出房屋稅條例修法,包括免稅門檻排除法人,自然人也要限定在3戶以內,此外內政部也祭出五大招嚴懲房市炒作行為,如果發現惡意炒作,造成民眾恐慌等行為,最高可處3年徒刑。

修法免徵房屋稅排除法人 自然人3戶上限

明星學區、精華地段總會出現許多囤房大戶,甚至有包租公、包租婆鑽漏洞, 為達到免徵房屋稅門檻,將房子刻意分割成小坪數,化整為零,或使用多個門牌號碼來規避, 對此立委痛批,逃稅行為修法後應能加以改善。

立委曾銘宗表示,「打炒房主要是打法人,尤其是大戶,法人免稅部分已經排除適用,個人的部分可以透過歸戶,基本上不動產歸戶現在財稅資料中心已經可以做的到,應該可以處理」。

財政部也率先提出修正「房屋稅條例」第15條規範,限縮房屋現值10萬元以下, 免徵房屋稅的門檻與條件, 除了排除法人,自然人限定3戶以內才適用,不打擊弱小,也能杜絕逃漏稅亂象。

內政部祭5重拳嚴懲炒房 最高處3年刑責

立委林楚茵也點出,財政部與內政部正在積極合作,嚴格執行查核,「把一般在市場上的黑數,或是包租公、包租婆的黑數找出來,財政部跟內政部已經完成了連結系統,內政部也有所謂的實價登錄和一些租屋報稅的查核制度(查核)」。

財政部修法嚴賭漏洞,內政部也出招嚴懲炒房行為,包括限制換約轉售,新增解約申報登錄等五大措施,如果發現惡意炒作,造成市場交易不安與恐慌者,最高可處3年徒刑,或併科最高5千萬罰金。打炒房,各部會動起來,也盼能有效穩定國內不動產交易市場。

內政部嚴懲炒房行為。圖/非凡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