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Phone 14新機搭A16處理器 台積電包12到15萬片成大贏家

台積電操刀蘋果A16處理器,傳包下12到15萬片產能。圖/非凡新聞

距離蘋果秋季發表會還有一段時間,iPhone 14的消息年初就已經受到關注!業界傳出,這次除了告別瀏海等外觀大改造,台積電更包下A16處理器12到15萬片的訂單,成為最大贏家,不過隨著烏俄局勢緊張,烏克蘭為半導體原料氣體供應大國,一旦開戰是否衝擊台積電等大廠生產?對此專家認為,預期台積電將有足夠庫存,加上台灣有完整半導體材料供應鏈,影響不大。

包近15萬iPhone 14處理器訂單 台積電4奈米製程供高效能

標誌性三顆鏡頭,方形機身透出閃閃微光,清新的湖水藍色立刻吸引目光,蘋果預計在今年9月推出iPhone 14系列新機,消息受到高度關注,業界傳出iPhone 14將告別「瀏海」,推出珊瑚粉與神仙紫等新色,配備史上最大8GB記憶體,裡頭搭載的A16處理器,更讓供應商台積電包下12到15萬片訂單。

外國科技部落客EverythingApplePro指出,這是一個全新的設計,就像回到iPhone 4和iPhone 4S的造型,等於是兩塊玻璃置於金屬機殼的上層,而關於A16處理器,根據Digitimes聲稱,蘋果的晶片供應商台積電將採用4奈米製程,可以將更多晶體管裝入相同尺寸的晶片裡,更高效能也更強大。

台積電不評論傳聞,但領先技術世界有目共睹,而為了分散風險並進一步提升競爭力,像日商ADEKA最新宣布在台興建半導體材料廠房,還有住友電木、德國默克集團、賀利氏和美國英特格等國際材料商,都來台投資貼近台積電,以因應地緣政治危機。

半導體材料大廠投資台灣。圖/非凡新聞

烏俄緊張恐影響半導體原料供氣體 專家:有庫存暫無問題

不過近期烏俄局勢緊張,烏克蘭為半導體原料氣體大國,供應全球70%的氖氣、40%氪氣以及30%氙氣,也令人擔憂一旦烏俄開戰,是否衝擊台積電等大廠生產。

烏克蘭提供半導體原料氣體。圖/非凡新聞

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表示,稀有氣體主要是用在深紫外光,就是所謂的DUV,大半導體廠像台積電都有六個月的庫存,所以六個月的庫存之下,即使俄羅斯和烏克蘭開戰,假如這個戰爭不打超過六個月,那麼基本上整個半導體的供應鏈不會有問題。

除了擁有足夠庫存,半導體專家吳金榮也表示,台灣半導體上中下游有完整的供應鏈生態系,台積電等大廠具相對採購優勢,面對地緣政治風險也做好萬全準備。

台北/曹再蔆、詹明樺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