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巴黎瀰漫著藝術與時尚氣息,但汽車噪音問題困擾居民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@philriley427
法國巴黎瀰漫著藝術與時尚氣息,但汽車噪音問題困擾居民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@philriley427

人體長期處於噪音狀態,有害健康。法國巴黎為了控管車輛噪音,設置聲量雷達裝置,要揪出噪音分貝超標的車輛,並對車主開罰。

「歐洲最吵的城市」 巴黎抓噪音還市民「清淨」

法國首都巴黎是歐洲的文化跟藝術中心,整座城市瀰漫著浪漫氣息,不過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「車輛噪音」。

根據歐洲環境署2021年數據,巴黎是全歐洲最吵雜的城市,而市民飽受噪音之苦,長期下來有害健康。為了控管車輛噪音,市府在街燈上裝設聲量雷達裝置,監測路面噪音情況。

聲量雷達辨識車牌抓噪音 逾85分貝自動開罰

裝置的運作方式跟測速儀器十分相似,每當有車輛發出超過85分貝的噪音,裝置會辨識出車牌號碼,並自動開罰。裝置技術指導人員指出,「共有兩個收音裝置,每個配有四個麥克風,有廣角鏡進行拍攝,透過影像辨識車輛。」

巴黎副市長貝拉德(David Belliard)強調,「有了這樣的聲量雷達裝置,可望控管交通噪音,把城市從吵雜聲中解放出來。」

目前抓噪音裝置還在測試階段,等確定能精準偵測車牌號碼,並通過當局核准,才會正式啟用,預計從2023年開罰。當局希望透過先進裝置對抗噪音,同時減少警方取締的負擔。

國際中心/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