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說明疫情狀況。圖/台視新聞
柯文哲說明疫情狀況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市政府今(21)天召開記者會,市長柯文哲點出防止社區感染最重要的還是接種疫苗,為提升長者疫苗接種率,延長設籍北市65歲以上長者打第一、第二劑疫苗送200元商品券的時間至3/31。此外,也開放里長揪團打疫苗、中型接種站接受造冊施打以及到宅接種等3方案,希望提高接種率。

65歲以上得重病、死亡率高 北市三大「長者策略」

柯文哲指出,勤洗手、戴口罩、保持社交距離,防疫最重要的還是打疫苗,而為了鼓勵民眾積極接種,柯文哲宣布延長打疫苗送禮券的策略,只要設籍台北市65歲以上的民眾,3/31前在台北市打第一劑、第二劑疫苗,市府會提供200元商品券,他強調「個人非常反對打疫苗給錢,但是實在是沒有更好的方法」。

不過為什麼只針對鼓勵65歲以上?柯文哲表示,從統計數字上來看,年紀大者得病比較嚴重,死亡率增加太多,因此要鼓勵65歲以上的民眾積極接種,不管是區公所、特約醫院門診都能打。

65歲以上長者接種第一、第二劑疫苗送200元禮券。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

另外,北市也公布更多「促銷方案」,副市長蔡炳坤指出,針對「長者策略」有三個,第一,請里長揪團,只要20位就可以安排接種;第二,中型接種站也接受造冊、轉介接種;第三,衛生局主動到宅接種,特別針對尚未接種第一劑、第二劑的民眾,且原本200元策略只到2/28,現在延到3/31,他表示最近鼓勵效果有成,從2/14到2/17,僅4天就有1千多位長者接種,歡迎大家持續配合、接種。

疫苗預約量降低 第24期兩階段提供疫苗

蔡炳坤指出,目前台北市疫苗接種第三劑約45.66%,今天第23期開打預約比例偏低,BNT 37%、莫德納43%、高端30%,總預約率只有41.35%,因此現在採取策略,醫院因為預約數量較不足,因此市府鼓勵醫院開設第一、第二、第三劑的特約門診,沒有預約到的民眾,只要到衛生局網站查看,各大醫院都有開設特別門診,皆能提供接種服務。

而禮拜三(23)就要進行第24期疫苗預約,北市府觀察第21期到第23期的經驗來看,預約比例21期是68%、22期是90%、23期更只有41%,因此24期會稍微調整策略,原先預計開25萬量能,會分兩階段,第一階段先開22萬,第二階段視需要再開,讓醫院、醫療院所的醫護人力能最佳運用,調整開設量能策略。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