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出微博將裁員數百人。圖/翻攝自微博首頁
傳出微博將裁員數百人。圖/翻攝自微博首頁

中國監管單位不斷出招,許多企業都大幅裁員,像是中國叫車巨頭滴滴最近爆出要裁掉約2千名員工。另外,還有社群媒體平台微博也揮大刀裁員,數百位員工都被列入裁員名單,更有員工表示不僅沒拿到年終,現在連工作也沒了。

中國互聯網進寒冬 微博數百員工「被逼走」

中國針對互聯網企業進行監管,讓整個產業面臨嚴苛的挑戰,近期社群平台微博傳出正在大規模的裁員,可能波及到數百人,並且有員工被要求主動離職,也有員工已經被約談。

中國某網路頻道指出,微博公關人員接受時代財經採訪時表示,公司為加強優勢領域和業務聚焦,調整部分組織架構,優先為涉及員工進行調整職務安置,不適合崗位的情況下,就會協商解除勞動關係。

微博工程師對媒體爆料,去年底的績效考核無故被打最了最低分,沒拿到年終獎金外,還被開除,因此這些被解雇的人擔心拿不到賠償,他們更創建通訊群組,目前最大的聊天室裡有超過200多人,不只微博大幅裁員,還有許多廠商也揮大刀來減少人員。

微博先砍年終再裁員!滴滴、小米全都縮編

根據國外新聞頻道每日新聞報導,中國科技巨頭的裁員被視為中國互聯網行業,就業前景黯淡跡象,之前北京在過去一年進行全面的監管打擊,而且還受到競爭加劇及現金流壓力的沉重影響。

不只微博,中國叫車龍頭滴滴也傳出除了自動駕駛和國際化部門外,將在2月底前裁掉2成員工,大約2千人,就連手機品牌小米也傳出要裁員10%,儘管官方強調,只是淘汰能力不足的員工,藉此優化團隊,不過想要解決失業問題,恐怕成為中國經濟成長的一大難題。

中國叫車龍頭滴滴將在2月底前裁掉2成員工。圖/非凡新聞
手機品牌小米也傳出要裁員10%。圖/非凡新聞

台北/陳湘庭、熊汝璽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