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入住集中檢疫所的網友發文控訴,家人送來的飯菜便當被翻攪、餅乾也被捏碎,讓他直言好像被當犯人對待。對此,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今(20)日指出,疑似南部某檢疫所的住民,因無法抽菸吵鬧了好幾天,後來又從他朋友送來的便當裡找出整盒香菸,因此便當送到住民手上才會有點零亂。他也強調檢疫所不是渡假飯店,本來就需要管理規範,並未把住民當犯人。

王必勝20日晚間透過臉書指出,本案經查,疑似南部某檢疫所住民入住時就替他保管了大量菸品,因無法抽菸數日吵鬧引起其他住民抗議,後從其朋友送來便當飯菜內找出整盒香菸,因此便當送至住民時有點零亂。針對該住民狀況,會請所方提供戒菸貼片並予以關懷,並為對他帶來的不便致意。

王必勝說,中央集中檢疫所訂有工作指引,其中對於違禁品有明確的規定,包括禁止禁止各類毒品、酒類及菸品,「禁止各類毒品」是因其本身就是重大違法,遑論使用或禁斷後產生的各種症狀;「禁止酒類」則是因發生過很多起酒醉吵鬧、健康關懷無法聯繫、甚至需送醫治療;「禁菸」是因為常發生床上抽菸燒破床單等易引起火災的事件,同時飄散的菸味也會引起其他住民強烈抗議。

另外在執行面上,集中檢疫所安全組員警是依據專業的經驗,從住民的行為模式、送物品的人、物品的異狀…等判斷後進行抽查,查出違禁品的比例非常高,「照片或影片是一些實例,不勝枚舉。」

王必勝也表示,「我們沒有把集中檢疫的住民當犯人,而是當成親人在關心照顧,希望能讓住民安全的完成隔離或檢疫平安回家」,但檢疫所畢竟不是自己家,是很多人要一起使用的空間,所以必須要有管理指引,要落實執行,才能維護全所住民及工作人員的健康和安全。

「集中檢疫所的作用是隔離及檢疫,不是遊憩休閒渡假。」王必勝強調,集中檢疫所是國家檢疫隔離系統的最後一道防線,他們有責任在感染管制、住民健康、公共安全等方面負起責任,嚴謹完成交付的任務,因此外送進來的物品和食物仍會持續抽檢,但會要求工作人員儘量保持其原狀完整性。

※請注意:飲酒過量,有害健康,禁止酒駕※
※《台視新聞》提醒您,吸菸有害身體健康※
※《台視新聞》提醒您,保護自己、遠離毒品※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