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官陳時中。圖/台視新聞
指揮官陳時中。圖/台視新聞

房屋代銷人員衍生的宗教團體傳播鏈,原本第一波的確診者都還集中在曾參加過春酒宴的民眾,如今卻有外擴跡象,其中,新北市板橋某國中學生因為曾經參與春酒宴,被驗出確診,衛生局連忙匡列同班級學生和教師擴大篩檢,18日晚間又發現一名學生染疫。這讓專家相當擔憂,認為至少要觀察到3月上旬,但指揮官陳時中卻依舊保持樂觀態度,認為目前還是只需要觀察兩到三天,再做評估。

板橋國中女同學染疫 2確診全校停課14天

與房屋代銷衍生的宗教協會聚餐唱歌群聚,第一階段採檢80多位與會者,累計24人確診,但擴大匡列篩檢後卻發現,一名曾參加春酒的新北板橋某國中女學生,她的同班男同學也染疫,Ct值35,不排除是剛感染,因此病毒量才比較低。由於整間學校已經有兩人確診,校方宣布停課14天,累計至今,宗教春酒宴傳播鏈再加一。

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到目前是1+1,傳給一個同學,其他檢驗結果都是陰性,不過還是不能大意。」

宗教協會聚餐唱歌群聚延燒到板橋某國中。圖/台視新聞

觀察到三月上旬 專家籲:至少看2個潛伏期

指揮官陳時中前一天才說,幸好宗教團體春酒宴攔得早,只要觀察2至3天,如今似乎有外擴跡象,再加上不少個案的職場、活動範圍廣,都頻繁與人接觸,專家保守估計至少要觀察2個潛伏期,至少到三月上旬,才能清楚疫情趨勢。

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明,看起來有傳染到第二圈,傳播鏈上還要再留意是否要觀察十天,如果在這十天之內傳播到第二圈,甚至第三圈,就要觀察到三月中。

外擴可控樂觀看待 陳時中:不影響入境政策

面對宗教群聚,陳時中依舊樂觀看待,認為目前只有往外擴及到一名學生,還不至於影響三月開放商務人士入境的政策,但整條傳播鏈是否能及時止住,只怕還需要時間驗證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