航空維修人力傳現「出走潮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航空維修人力傳現「出走潮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疫情之下,不少科技公司擴廠急徵才,卻傳出讓航空公司的維修人員爆發「出走潮」,有國籍航空技師爆料,新進的飛航維修人員,年薪大約70到80萬元,但科技業者用兩倍薪水挖人,許多新進技師選擇「跳機」。根據了解,長榮的飛航技師目前已離職超過200人,華航也離職130多人,就怕人力短缺影響飛安,民航局日前發出公文給兩大航空公司,呼籲要盡快增補人力、落實訓練。

科技業大搶航空維修人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科技業雙倍薪挖角! 技師:整條生產線全跳槽

年後轉職潮,科技業大舉招募,捧百萬年薪搶人才,挖腳挖到航空業,其中台積電和聯發科今年徵上萬人,艾司摩爾也開出大量職缺。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表示,科技業現在真的非常缺工,因為台灣外銷訂單的成長,幾乎都集中在科技業跟製造業。

有航空維修人員透露,原本年薪約60多萬,轉科技業翻倍跳,上看120萬,這名技師還表示,他任職的航空公司維修廠內,已經有一整個生產線、高達50人全都跳槽,估計這出走潮恐怕還不止一波。

避免影響飛安! 民航局籲航空公司增補人力

民航局也注意到,去年底航空維修人員的離退數有比以往幅度多一些,為了避免人力缺口影響飛安,民航局持續關注這個情況,已經發文給華航和長榮,提醒業者注意人員流動和維修能量維持,並要求兩家業者提出因應,兩家業者主管也都已經到民航局說明。

對此長榮航空回應,退休及離職率屬可接受範圍,短期人力需求透過不同部門支援調整,長期人力需求則以對外招募方式補齊;華航也說修護人員異動,多屬正常人員流動,對相關業務運行沒有影響,目前也正對外招募修護人員。

同等性質工作,薪水卻差了一大截,接下來飛航維修人力該如何面臨斷層大缺口,航空業積極補人培訓,必得趁著全球解封之前,提前做好準備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