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盟打造「低軌衛星系統」,台廠供鏈吃補。圖/翻攝自YouTube@Space X
歐盟打造「低軌衛星系統」,台廠供鏈吃補。圖/翻攝自YouTube@Space X

隨著太空產業新趨勢逐漸成形,歐盟最新宣布斥資新台幣1900億元打造「低軌衛星系統」,讓全球第二大低軌衛星廠OneWeb增添利多,同時也帶動台灣合作網通廠昇達科、台揚、明泰等供應鏈,都將大啖低軌衛星商機。

OneWeb營運動能看俏 台揚、明泰迎大商機

火箭直衝天際,投放衛星至浩瀚太空,低軌衛星傳輸快、低延遲,可以滿足AI、物聯網和車聯網等新興應用,成為市場熱門話題。歐盟最新宣布,將大手筆投入60億歐元(約新台幣1900億元),打造安全連網的低軌道衛星網路。

根據國外新聞記者報導,新系統加強網絡安全,並幫助保護關鍵基礎設施,該計劃的一些戰略優勢將改善地理區域的連通性。

歐盟宣布斥資新台幣1900億元打造「低軌衛星系統」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全球第二大低軌衛星廠商OneWeb,規模僅次於Space X,未來政策落地後,OneWeb將直接受惠,同時也帶動與台灣合作的網通廠,包括終端收發器昇達科和衛星收發器台揚、明泰等,雖然業者不評論單一客戶,但台灣網通廠普遍看好低軌衛星市場成長可期。

正文科技執行董事楊正任指出,台灣的廠商主要負責關鍵零組件,特別是微波毫米波,會在第一階段帶來一些市場機會,第二階段是服務運營要進行的時候,終端的收發機設備就會帶來另一個商機。

萬顆低軌衛星搶進!NASA示警航太安全

低軌衛星市場目前已經百家爭鳴,包含Space X、OneWeb和加拿大Telesat以及貝佐斯的Kuiper,各家廠商都計畫在未來兩到五年,要發射上千甚至數萬顆低軌衛星進入太空,不過也讓美國太空總署NASA感到十分擔憂,就怕發生軌道交通擁堵和潛在的碰撞危機。

台北/陳湘庭、連詩修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