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幾年比特犬攻擊人或動物的事件頻傳,農委會公告,從今年3月1號開始,未經過申請,禁止飼養和買賣,許多飼主選擇棄養。根據桃園市動保處統計,過去每年收到的棄養比特犬約2~4隻,但去年一年就多達10隻,增加動保園區的收容壓力。

3/1起未申請禁養、買賣比特犬 飼主傳棄養

一隻比特犬從巷口衝出來,看到路中騎著腳踏車的老翁,就張口咬人;凶猛比特犬肇禍不斷,去年在屏東還有一名3歲男童被鄰居養的比特犬攻擊身亡。農委會公告,從今年3月1號起若未經過申請,禁止飼養和買賣,隨著禁養令在即,許多飼主紛紛棄養,讓動保園區的收容壓力越來越大。

昔平均2~4隻 桃動保園區去年收容暴增10隻

過去桃市動保園區,每年收到的棄養比特犬不多,平均2~4隻之間,但光是去年就暴增10隻,目前園區一共收容21隻,雖然仍可被認養,但除了飼養環境要經過審核,飼主還要面對鄰居壓力,認養情況恐怕不樂觀。

桃園市動保處長王得吉表示,「園區這邊跟志工非常積極的在媒介適當飼主,我們會去做現場的一個家訪」。動保處也強調,雖然比特犬因血統遺傳而具有攻擊性,但多數的攻擊事件是飼主管理不慎造成,呼籲飼主遵守法規並妥善照顧,才能降低危險。

桃園/林注強、楊沛緰、許耿誥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