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島食品解禁,是否意味著加入CPTPP進度就能加快呢?今(18)天CPTPP召開資深官員會議,但根據了解,只談英國入會案,並沒有排入台灣、中國跟厄瓜多申請的入會議程,行院院長蘇貞昌表示,開放福島食品只是一個開始,接下來還有很多辛苦要跨越,期盼有好結果,而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則強調,如果連解禁都不做,那麼連談都不用談,現在至少可以往前走。

若解禁福食都不做 邱義仁:連談都不用談

「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」今天上午舉行閉幕式,會後台日雙方以視訊方式簽署海關合作與青少年交流的合作備忘錄,象徵台日雙方合作再更進一步。對於福島食品解禁議題,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表示,「解禁了也有人說那你也進不了CPTPP,但我們只能說解禁了之後,起碼我們可以開始往前走,連解禁都不做,那麼根本就連談都不用談。」

今會議無我入會議程? 不排除他國臨時提出

而18號CPTPP召開資深官員會議,根據了解,這次視訊會議只討論英國的入會案後續,沒有排入台灣、中國,以及厄瓜多的申請入會議程,但也不排除會有其他國家臨時提出來談。

開放福食加入CPTPP開始 蘇:很多辛苦要跨越

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,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說,台灣準備開放福島食品,是跨越了加入CPTPP的重大障礙,這只是一個開始,還有很多的辛苦要跨越,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能得到好結果。」 

政府持續跟日本進行協商,日方可望進一步幫助台灣入會,但由於入會需要,11個成員國一致共識,我方積極爭取各國的支持,中國同樣也想加入CPTPP,這也讓兩岸積極搶進進入關鍵時刻。

政府持續跟日本進行協商,日方可望進幫助台灣入會,但由於入會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