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班族的實質薪資五年來首度下降。主計總處公布去年的經常性薪資,每人每月賺41422元,相較去年的41437元,衰退了0.04%,是近五年來第一次下降,主要原因就是通貨膨脹,物價上漲。而各縣市的平均年薪,最新公布109年的數據,新竹市每人平均年薪97.2萬,有了竹科加持,稱霸全台,台北市的平均年薪約86.3萬元,位居全台第二。

去年實質薪資倒退嚕 物價漲民怨「難存錢」

吃飯時間打開餐盒,裡頭有肉有菜,上班族「阿草」自己下廚帶便當,每天餐費控制在300元以內,因為現在吃外食實在好貴。上班族「阿草」表示,「一定會有差別,因為就是有些東西物價在漲,但是你還是必須要買它,就是它是很經常性的開銷,所以薪水沒有漲,但是東西變貴的話,那就會很辛苦。」

「阿草」的狀況,因為疫情,公司要求共體時艱,月薪直接被大砍4000元,真的很傷,而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,去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41422元,相較去年的去年41437元,下降了0.04%,是近5年來首度下降,原因就是通膨,物價漲太兇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,「受疫情的影響,全世界原物料的供應、運輸出現許多狀況,以至於物價波動。」蘇貞昌也強調,會緊盯著通膨,穩定物價。

竹市年總薪資平均97.2萬最高 北市居次

各縣市「薪情」也是兩樣情,主計總處最新公布109年縣市平均年薪,新竹市每人平均一年賺97.2萬,有了竹科加持,平均年薪逼近百萬不是夢,有天龍國之稱的台北市,平均年薪86.3萬位居第二,第三名則是新竹縣的85.8萬元。

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表示,「可能科技業的這些從業人員,薪資會把整個平均值拉高,但是很多上班族是無感的。」 

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全台有超過9成上班族不滿意現在薪資待遇,滿意度創9年新低,農曆年後,許多人也開始轉換跑道,想辦法自立自強,拚加薪。

台北/林宸頡、吳祥三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