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民眾三劑疫苗混打不同廠牌。圖/翻攝自網路
有民眾三劑疫苗混打不同廠牌。圖/翻攝自網路

近期民眾踴躍接種第三劑疫苗,還有不少人秀出小黃卡,說要當「全疫苗蒐集者」,三劑疫苗都打不同廠牌,但醫師認為,疫苗並非打越多款越好,建議最好還是以「不超過兩種疫苗廠牌」為原則,做為選第三劑的考量,不僅保護力足夠,也較能避免身體承擔未知風險。

第三劑怎選? 醫:原則不超過2種疫苗種類

第三劑疫苗陸續開打,網路上出現不少「全疫苗蒐集者」,秀出小黃卡接種紀錄,三劑都打不同廠牌疫苗,認為這樣保護力更全面,但專家解迷思,疫苗並非打越多款越好。

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醫師齊嘉鈺表示,如果三劑都是施打不同廠牌的疫苗,必須要面對的是不同廠牌疫苗可能造成的一些副作用,她也提到,對於提升疫苗的保護力,其實打三劑不同廠牌的疫苗,並不會特別突出或優秀。

排列組合百百種! 前2劑AZ第3劑選mRNA

醫師建議採取主流打法,如果是前2劑都打AZ者,第三劑可選mRNA疫苗,如果前兩劑已經是AZ混打mRNA,第三劑最好選同款mRNA疫苗,至於打過兩劑高端的人,可選擇高端,也可改打mRNA,如果前2劑打mRNA者,第3劑可打同類型疫苗,假如擔心有副作用,則可改選高端。

第三劑推薦主流打法。圖/台視新聞

疫苗排列組合百百種,最好以不超過兩種疫苗廠牌為原則,來選第三劑,齊嘉鈺指出,民眾可考量,第一是針對保護力提升的程度,第二是對副作用承擔的風險,或是對某些人來說有無出國的需求,能比較清楚知道要繼續打同一廠牌,或是做更換。

專家推薦,選擇臨床實證多的主流打法,不僅保護力夠,也較能避免讓身體承擔未知風險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