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建議吃飯、唱歌降低感染風險的3大自保方法。圖/台視新聞
醫師建議吃飯、唱歌降低感染風險的3大自保方法。圖/台視新聞

參與宗教協會聚餐唱歌衍生的個案,已累計9人,醫師點出,這個傳播鏈很有可能會再擴大,因為吃飯、唱歌是兩大危險傳播途徑,脫口罩吃飯容易飛沫傳染,加上唱歌時不少人會偷偷拿下口罩,增加染疫風險。醫生建議,盡量避免出席這類場合,或只和熟悉的人去,如果必須用餐,就專心吃飯、少說話,而唱歌用的麥克風更要勤消毒來自保。

吃飯、唱歌脫罩 醫:最危險兩大傳染途徑

消毒人員全副武裝,在爆發群聚的宗教協會社區進行全面消毒,因為從宗教協會活動衍生出來的傳播鏈,累計有9人確診,這起群聚是新北設計師與房屋代銷人員在同一間餐廳吃飯,衍生確診個案19816,她在2月13日參加宗教協會聚餐,又續攤唱歌,擴及8人染疫。

房屋代銷群聚衍生宗教協會聚餐唱歌群聚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點出,這起群聚可能還會擴大,尤其在唱歌的時候,大部分會偷偷把口罩拿下來,吃飯及唱歌堪稱是最危險的兩大傳染途徑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,國外有些超級傳播事件就是在類似這種場合出現,唱歌第一個風險是會製造飛沫,因為有很多呼氣的動作,聲音才會出來,其次也會接觸傳染,比如麥克風上可能有病毒。

隔板無法阻擋Omicron 歡唱結束速換罩

黃高彬提出3大方法自保,建議這類的聚餐,能不去就盡量別參加,或者只和熟悉的人去;用餐過程中,隔板也無法阻擋Omicron傳播,吃東西時就認真吃完,不要講話,減少飛沫;而在歡唱時,更要記得把口罩戴好,另外,口罩被口水飛沫噴濕後需更換,麥克風只要換人拿,就要立刻消毒。

醫師建議聚餐唱歌減少傳播風險的自保方法。圖/台視新聞

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,感染風險最高的位置,不是在感染者對面,而是在感染者旁邊,坐在感染者隔壁的人,因為距離的關係,大顆的飛沫很快就會在隔壁的人身上,比正對面的人多接觸高達5倍的飛沫。黃立民也指出,交談時就會製造飛沫,如果吃飯是各自吃飯,不太講話,相對上安全很多。

醫師強調,吃飯、唱歌都屬於高風險活動,過去像是獅子會、金嗓歌友會,還有西堤餐廳都因此爆發群聚,面對病毒難以根除,民眾的防疫意識別太過鬆懈。

 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