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俄局勢升溫,昨(17)天烏克蘭境內的親俄地區,一所幼兒園遭到砲彈攻擊,俄方把矛頭指向烏克蘭軍方,指控烏軍破壞了停火協議,但烏克蘭矢口否認,事件演變成一場羅生門。美國警告,俄方正試圖用栽贓嫁禍的手段,捏造可以動武藉口。同時,俄方突然驅逐了美國駐俄副大使,雙方關係劍拔弩張。

烏克蘭幼園遭砲擊 孩童隔壁用餐、3職員傷

幼稚園厚厚的牆壁被炸出一個大洞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磚塊散落一地,壓到小朋友的玩具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烏克蘭境內親俄勢力掌控的「盧甘斯克共和國」,在當地時間17日上午遭多枚砲彈攻擊,一間幼兒園的牆壁被炸出一個大洞,磚塊散落,壓到小朋友足球和玩具,一旁的玻璃也被震碎,幸好當時小朋友在隔壁房間用餐,砲彈只造成三名職員受傷,目前正在接受腦震盪的治療。

俄方指控烏軍開火在先 烏軍否認

根據2015年的《明斯克協議》,在烏克蘭境內親俄的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地區,雙方必須停止使用武器,俄羅斯官媒指控烏克蘭軍方開火在先、違反協議,但烏軍矢口否認,烏克蘭軍官波格丹指出,「我們可以看到(砲擊)方向,我們在這裡,這是我們的領土,我們不能朝這裡射擊。」


烏軍矢口否認開火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捏造攻擊藉口! 布林肯指「俄散布虛假警報」

究竟是誰開的火,雙方各說各話,不過像這樣的資訊戰,美國早已示警,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說,俄國打算捏造可以攻擊烏克蘭的藉口,包括指控烏克蘭對境內親俄地區發動化武攻擊,並定調為種族清洗或種族滅絕,創造動武的正當性。

國務卿布林肯表示,俄羅斯媒體已經開始散佈一些虛假警報及消息,試圖最大限度地激起公憤,從而為戰爭的正當性奠定基礎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俄驅逐美駐俄副大使 華府批缺乏正當性

北約警告,俄國可能無預警入侵烏克蘭,同一時間,俄國突然驅逐美國駐俄副大使,華府痛批俄方缺乏正當性,美方將有所回應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