鴨肉供不應求,漲幅也創歷史新高。圖/台視新聞
鴨肉供不應求,漲幅也創歷史新高。圖/台視新聞

過年前「蛋荒」還沒解決,現在又傳產地鴨肉也短缺!飼料貴,小鴨少,還有疫情帶動網購冷凍鴨肉需求,造成市場供不應求,鴨肉價格每台斤超過50元,漲幅約2.5成,創歷史新高,北部和中南部多家烤鴨和燒臘店缺鴨漲價,還誠心建議客人少吃鴨,或是乾脆停業或停賣鴨肉,預估這波鴨肉缺貨潮,要到年中後才能緩解!

飼料貴、小鴨孵化率低 網購冷凍鴨供不應求

業者好不容易熬過疫情,沒想到產地鴨肉價格卻是連翻上漲,甚至還大缺貨。當歸鴨店業者表示,「農曆年前就開始漲了,一次都是10塊、15塊一直漲,漲了大約有4成。」

店家表示,缺鴨和漲價除了飼料貴、小鴨孵化率低,還有疫情期間網購帶動冷凍鴨肉需求,造成鴨肉市場供不應求,漲聲響起;另外,用鴨需求大的燒臘店和烤鴨店更是首當其衝,烤鴨店業者表示,「鴨子的價格漲幅有25%,我很難做,部份價格只能自己吸收。」

鴨肉價格壓不住 店家停賣鴨肉產品降損失

鴨肉價格從去年7月到現在漲幅大約25%,產地價每台斤超過50元,創史上新高價。有鴨農表示,「鴨量少我們也養的不是很好,天氣現在溫差大,牠們也撐不太住。」 

鴨肉價格壓不住,店家持續苦撐,有的乾脆暫停營業或停賣鴨肉產品以減少損失,像是台北大同區的烤鴨店就貼出公告,誠心建議客人少吃鴨,另外中南部半隻烤鴨直逼300元,甚至到貨的鴨子越來越小隻。

產地供貨源頭業者表示,這波缺貨潮最快得到今年年中後才可望緩解,民眾要是非鴨不吃,錢恐怕得多準備一些!

雲林、彰化/郭振益、戴榮懋 責任編輯/陳耿閔 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