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帝常楓享嵩壽100歲,今告別式。圖/台視新聞
影帝常楓享嵩壽100歲,今告別式。圖/台視新聞

金馬、金鐘雙影帝常楓,這個月6號離世,享嵩壽100歲,16號舉辦告別式,張小燕、屈中恆、楊貴媚、導演蔡明亮等人都到場送別;常楓一生奉獻給戲劇,2008年和2015年先後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以及金鐘獎特別貢獻獎殊榮,去年和蔡明亮合作的《月亮 樹》則成為遺作。

2/6在睡夢中離世 常爸真誠提攜後輩受尊敬

告別式會場莊嚴又哀淒,上百名親友和後輩到場送別,屈中恆憶起兩人過往,微微語帶哽咽的說,「就一起拍戲,然後這兩年是時不時聚餐吃飯」,「來送他最後一程,希望他一路好走。」

藝人屈中恆。圖/台視新聞

親友、後輩到場送別 張小燕低調出席不受訪

常楓為人溫暖謙虛、提攜後進,不少演藝圈後輩都會喚他一聲「常爸」,常楓入行超過70年,綜藝圈大姐大張小燕也到場送別,穿著一身黑衣、墨鏡、黑口罩10分鐘快閃會場,面對鏡頭低調未受訪。

藝人張小燕到場送別。圖/台視新聞

入行逾70年 和蔡明亮合作《月亮 樹》成遺作

常楓一生奉獻給演戲,熱愛表演,2008年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,2015年再獲頒金鐘獎特別貢獻獎,去年和導演蔡明亮合作《月亮 樹》則成為遺作,蔡明亮表示,「覺得很榮幸有機會跟常爸合作,在他最後一個表演,有點感覺他好像在謝幕,非常漂亮、瀟灑。」

常楓終身成就非凡。圖/台視新聞
導演蔡明亮。圖/台視新聞

到場送別的還包括藝人楊貴媚,她談到,「蔡導說他想要拍常爸,我錯失了一次的機會沒有合作到,那一次常爸得到了影帝,也很感激。」

人生如戲、戲如人生,常楓精彩的一生落幕,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,「常楓先生一生奉獻在電視電影,我想實至名歸的、名符其實的雙金影帝」,在戲劇中爽朗瀟灑身影,將永留觀眾心中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