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政協主管的媒體《人民政協報》近日刊出有關「台獨」評論的相關文章,其中一段話引發關注。內容提到台獨不只有一股勢力,因為除了有「明獨」的民進黨外,還有國民黨內少數的「暗獨」人士,報導指出,這對於兩岸關係上更具有破壞力,並點名藍營立委林為洲以及陳以信。

《人民政協報》14日發表《促統必須同時和島內「兩股」勢力作鬥爭》一文,內容提到,當前台灣有「兩股」破壞祖國統一的勢力,一個是把「台灣獨立」作為最終實現目標的民進黨,稱為「明獨」;另一股則是表面上打著「堅持一個中國」的旗幟,實質上卻勾結美、日等國際反華勢力,以「反共」之名行「反中」之實的國民黨內少數人士,稱為「暗獨」。

《人民政協報》表示,隨著一大批有著強烈家國情懷、如連戰、吳伯雄、洪秀柱等國民黨人士退出黨內權力中心,如今的國民黨正在國家和民族大義方面迷失方向。尤其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中,國民黨失利,國民黨中央認為選舉失利原因在於黨內的兩岸路線,於是選擇放棄堅持以一個中國原則為核心的「九二共識」,甚至在立法院公開拋出請求,請美方協助抵抗中共、恢復台美邦交等明確「台獨」立場的決議案。

《人民政協報》表示「明槍易躲暗箭難防」,在兩岸關係中,中國大陸對於「明獨」既好應對也好識別,但對於「暗獨」往往難以識別,尤其是在各地基層對台交流中,經常會出現被假象所混淆的現象;文中就點名陳以信赴華盛頓,在「最頑固台獨分子之一」駐美代表蕭美琴的安排下,拜訪美國國會幾名「反華急先鋒」議員,還提到藍營中照樣有一批像林為洲、陳以信一樣,公開勾結國際反華勢力,暗地裡與民進黨合流,是繼承李登輝「兩國論」路線的國民黨人,反之,民進黨中同樣存在很多不支持「台獨」的中間派。

國民黨立委林為洲。圖/台視新聞

文中強調,「明獨」很壞,但「暗獨」同樣不能小覷,因為有些「暗獨」披著藍營外衣,在兩岸關係上的破壞力往往比綠營更大,原因是披著藍營外衣的「暗獨」,在兩岸關係上看起來更有話語權,給台灣民眾的印象是,如果連親中國大陸的人都罵中國大陸、污衊中國大陸、抹黑中國大陸,那就可能是真的不好,「否則親大陸的藍營人士怎麼會說大陸不好呢?」

文章總結,在對台交流和統戰中,不能搞「非綠即藍」,而要分清左中右,團結大多數、打擊和孤立極少數反動派和頑固派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