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將關閉基輔使館 烏克蘭權貴包機逃離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美將關閉基輔使館 烏克蘭權貴包機逃離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俄國到底會不會入侵烏克蘭,各界持續關注。最新消息是美國將關閉駐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大使館,並將所有人員和業務移往更西邊的城市。美國國安顧問高層也在白宮沙盤推演,而俄國外長則在克里姆林宮向總統普亭提出建言,認為應繼續跟西方國家談判,這段會談內容刻意透過電視轉播向全世界放送,似乎顯示俄國願意繼續透過外交努力來緩和緊張局勢。

緩和局勢 俄外長籲循「外交」途徑解決紛爭

俄國外長拉夫洛夫(Sergei Lavrov)建議普亭,俄國應「繼續跟美國等西方國家談判」,而針對西方國家要求,俄國起草了一份長達10頁的回應,顯示俄國願意繼續跟西方國家談判,同時美國也做出回應,「如果在拉夫洛夫外長的談話後,俄國有具體降低敵意的跡象,我們當然歡迎」。

普亭隨後還會見俄國國防部長紹伊古(Sergey Shoygu),他表示,俄國目前正在進行的大規模軍演,有些已經結束,有些則在稍晚會結束,這些集結在烏克蘭邊界的俄軍是否會回到基地,外界高度關注。

烏不加入北約? 駐英大使話一出隨即改口

烏俄戰雲密布,烏克蘭駐英國大使普里斯泰科(Vadym Prystaiko)日前曾透露,烏克蘭可能會放棄加入北約,以避免與俄羅斯發生戰爭,不過後來又改口說不會讓步,「很多事都可以妥協,但不包括烏克蘭申請加入北約」;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iy)也強調,「烏克蘭將繼續爭取加入北約」。

一天至少20架班機 烏克蘭權貴包機逃離

根據外媒報導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4日表示,由於俄軍集結速度加快,美政府決定將使館所有人員和業務暫時移往西部城市利維夫;而不少烏克蘭富豪急著逃出國,透露上個星期日就有大約20架包機和私人飛機從基輔起飛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