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萬華區和農產公司去年先後爆發嚴重本土疫情,監察院近期調查報告曝光,直指北市府輕忽北農疫情,初期未積極落實篩檢,最終導致247人染疫,北市議員更要求市長柯文哲向受害者公開道歉。對此,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(14)天在防疫記者會上痛批監院,「片面解讀、打擊北市士氣」,市長柯文哲更直言,「政治打手請派專業打手來,找不懂醫療的被K得更慘」。

去年5月北農群聚案 監院:北市府輕忽疫情

「就算政治打手,我也希望專業的政治打手,找那個醫療不懂的來寫,到時候被人家K得更慘!」台北市長柯文哲重砲轟監察院成了政治打手,他的怒氣全來自監委兩份調查報告!

北市萬華阿公店去年爆發COVID-19疫情,監委直指北市府除了接獲通報或檢舉外,並不會主動進行稽查,管制措施流於被動,態度消極,有待改善;另外針對北市批發市場群聚事件,也被監察院批評輕忽北農疫情,發現首例確診個案沒有積極落實篩檢,造成民眾恐慌,群聚感染初期也沒發現居住於外縣市的接觸者,應該檢討改進。

監委在報告中直指,北市態度消極,有待改善。圖/翻攝自監察院
北農群聚調查報告。圖/台視新聞

外縣市疫調通報問題 黃珊珊:中央該糾正

對此,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大動肝火,表示萬華自疫情爆發時,就在剝皮寮、中興醫院等地區成立多個快篩站;而且北農那時候還沒有案例,「說我們沒有就北農公司做篩檢,我不知道這什麼道理」,痛批根本嚴重誤導視聽、沒有釐清事件本質!

黃珊珊更直指中央跨縣市疫調漏洞才是關鍵,「中央的系統是有漏洞,如果是這個缺失的話,是不是連中央都應該要被糾正,這個報告有故意片面解讀的狀況,嚴重打擊台北市相關防疫工作同仁的士氣,我們覺得非常遺憾。」

北市副市長黃珊珊。圖/台視新聞

監院指北市「首例染疫未積極篩檢」 議員籲柯致歉

當時批發市場累計確診人數,第一市場105人、濱江市場24人、環南市場118人,累計高達247人染疫,北市議員依舊要求柯文哲道歉。

北市批發市場累計確診人數。圖/台視新聞

民進黨北市議員許淑華表示,「柯文哲聽不進去我們的建議,卻忙著做口水防疫,讓這些無辜的民眾確診,應該給一個完整的道歉!」國民黨北市議員游淑慧則說,「台北市政府該負責的就負責,柯市長要先向全體市民道歉。」

一份監院報告引發政治鬥爭質疑,也讓北市府隔空對槓監察院,再惹風波。

台北/陳蜀強、楊文豪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