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日CPTPP成員國會針對台灣申請入會,進行討論。圖/台視新聞
17日CPTPP成員國會針對台灣申請入會,進行討論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申請加入CPTPP最新進度!傳出最快17日CPTPP成員國就會開會討論,雖然已經藉由開放福島食品爭取日本支持,但外界認為,這只是八個成員國其中之一,還是有些阻礙,像是成員國越南就沒有表態挺台,恐怕成為變數,不過專家認為,日本支持的效益絕對大於八分之一。

最快本週四 傳CPTPP啟動台灣申請入會程序

日本福島食品正式開放進口台灣,對我國加入CPTPP又邁進了一大步,只是除了日本,現有生效的成員國還有其他7個國家要爭取支持。於是在野黨立委質疑,台灣入會進度只達到8分之一,還差很遠,國民黨立委李德維直指,「並不是開放萊豬、開放日本的核食,就可以讓台灣這麼順利加入」。

根據CPTPP入會規則,分為兩階段進行,先要成立工作小組,接著申請國提出條件、進行談判,得與會員國通通達共識,而台灣目前還在第一階段初期,傳出最快17日CPTPP開會討論我國申請案後,才會進入到雙邊諮商階段。

CPTPP入會流程。圖/台視新聞

申請加入CPTPP 我積極與各國協商爭取支持

挑戰加入CPTPP關卡多,貿易障礙得一一排除才能關關難過、關關過,因為就算日本點頭,還是要爭取其他會員國的認同,偏偏像是成員國越南就持保留態度,此外也可能遇上中國施壓的變數。

對此,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,「台灣在越南的投資,長期我們是第一大,不用去擔心哪一個國家會反對」,而中經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分析,台灣現在爭取到重要會員國日本替我們發聲「很關鍵」,可以避免台灣被獨立於其他申請國。

台灣何時能加入CPTPP,蔡政府持續努力。

台北/呂欣玫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