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:目前台灣疫情穩定、可控。圖/CECC提供
陳時中:目前台灣疫情穩定、可控。圖/CECC提供

春節後開工至今已經過一週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14)日針對春節期間的疫情狀況發表結論,表示「目前台灣疫情穩定、可控」,原先10條的傳播鏈在過年後也收斂至4條,整體狀況看起來「相對樂觀」,至於零星個案仍得靠追查源頭,才知道對社區的威脅有多少。

春節期間國內本土疫情說明。圖/CECC 提供

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經過春節期間人口大量流動,國內病例數並沒有增加,本週確診個案共116例,比起上週的153例降低了24%,雖然本週採檢量比上週來得少,但良性率依然維持在0.02%,數字相當低,強調台灣目前的疫情穩定、可控。

陳時中指出,Omicron疫情蔓延初期,社區的Rt值非常的高,近來在大家努力之下,Rt值維持在「1」,而若Rt值維持在1上下,疫情就不會「指數性」成長,或是大量成長。

另外,Omicron的各條傳播鏈正漸漸收斂,陳時中表示,春節前社區中共有10條傳播鏈,春節後以基因定序來看,變為4條,雖然其中2條序列(桃機、高雄港)牽涉的較廣,但另外2條(礁溪飯店、高雄引水人)牽涉的較少。

對於4條傳播鏈陳時中表示,桃機要觀察到2月24日;高雄港要觀察到2月27日;礁溪飯店要觀察到2月16日;高雄引水人要觀察到2月27日,他強調,目前各大傳播鏈皆在收縮中,但仍須觀察,且由於Omicron潛伏期短,所以整體狀況看起來「相對樂觀」,只於其他零星個案,則得靠積極追查源頭,才能釐清對社區的風險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