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軍透過研發各式新型武器及多樣訓練,使美軍戰力保持世界第一。圖:U.S. Navy
美軍透過研發各式新型武器及多樣訓練,使美軍戰力保持世界第一。圖:U.S. Navy
  • 美軍與微軟簽10年合約,開發AR實戰眼鏡,徹底做好戰前準備
  • 美軍的睡眠秘技,號稱可兩分鐘快速入睡,協助緩解睡眠障礙
  • 徒手抓眼鏡蛇,美泰陸戰隊叢林求生訓練,增加野外生存機率

台海跟南海局勢緊張,美國海軍1月調派兩個航母打擊群,高調駛進南海演訓,強硬威嚇中國,其中山普森號驅逐艦上,有官兵展示一款神秘科幻裝備雷射炫目槍,目的是讓敵人雙眼暫時失明,被美軍陸戰隊廣泛使用。

雷射槍發射250毫瓦功率的綠色炫目雷射光,讓敵人第一時間雙眼短暫失明,攻擊能力大減,卻不會致命。根據外媒統計,過去在伊拉克的美軍檢查哨,平均每天就有一人喪命,廣泛使用雷射炫目槍後,降為每週一例死亡。

美軍與微軟簽下合約 開發AR實戰眼鏡

美軍跟科技巨頭微軟2018年簽下10年合約,開發多功能AR實戰眼鏡,稱為整合視覺增強系統。透過類似戰機駕駛頭盔的AR眼鏡,前線士兵可以觀看即時的3D投影空照地圖,徹底做好戰前準備,讓敵軍措手不及。

有了AR眼鏡,夜間不必再「以管窺天」,可擁有全景夜視功能,就算現場昏暗又煙霧瀰漫,也能透過熱影像功能,看清楚眼前動態。如果處在都市巷戰中,士兵躲在轉角處,就能透過AR眼鏡幫忙探頭,大幅降低中彈風險。

美軍2021年向微軟下訂首批5千副AR眼鏡,耗資3.73億美元,卻一再推遲將裝備部署前線,理由是AR眼鏡目前還沒有展示出作為戰鬥裝置的能力,預計今年5月展開實戰測試,等通過核可,美軍將一共投入220億美元,購買AR眼鏡。美國國防部絞盡腦汁,提升部隊戰力,就連士兵在戰場上,如何維持足夠睡眠,都有一套SOP。

美軍睡眠秘技 號稱2分鐘內可快速入睡

美軍的睡眠秘技,號稱能讓人在兩分鐘內,快速入睡。首先深呼吸,再慢慢吐氣,接著從頭到腳放鬆每個部位,過程中專注在呼吸上,肩膀放鬆,手臂平放身體兩側,同時想像一股熱流,從額頭一路竄到手指跟腳趾。這套睡眠秘技最初是針對戰機飛行員設計,確保在高壓下也能一覺好眠,維持飛行時的高度反應力跟專注力,後來也提供患有創傷後症候群的美國大兵,緩解睡眠障礙。

徒手抓眼鏡蛇 美泰陸戰隊叢林求生訓練

泰國軍方教官在野外與眼鏡蛇狠狠四目相對,接著出手擒拿,將兇惡眼鏡蛇成功制伏。這是美國跟泰國陸戰隊,每年舉辦的金色眼鏡蛇軍演中,重要的叢林求生訓練,教官甚至會砍下眼鏡蛇的頭,供美國大兵體驗蛇血的滋味。

不只生飲蛇血,就連蜘蛛、蠍子跟扒了皮的蜥蜴,都要現場練習生吞活剝,一旦戰爭開打,這些訓練有望讓美國大兵,在險惡叢林中生存下來,不過卻遭批評太殘忍。在動保團體長年遊說下,泰國軍方人士透露,吃野味飲蛇血的求生訓練,終於被取消。

美軍特訓奇招跟最新科技,樣樣都讓人一窺全球最強軍隊的背後秘辛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