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民航機闖東引,戰管誤刪航跡未通報。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(運十二同型飛機)
中國民航機闖東引,戰管誤刪航跡未通報。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(運十二同型飛機)

日前中共一架民用航機迫近馬祖東引空域,據了解該架航空器為「運-12」,空軍作戰指揮部「寰網系統」雖一度由電腦系統監控,但戰管人員眼看航跡在雷達幕上忽明忽滅,便誤認為是雜波而手動刪除,未將其標示為具有侵犯空防威脅的「紅點」,導致無人知曉,情報傳遞因而出現失誤。

該架飛機在1月5日下午低空飛越東引上空,發動機的噪音震響,民宅頂樓監視器還錄下該民用航機的身影,迅速向東飛去,引起東引民眾熱議。

根據《聯合報》報導,這架「運-12」在升空後即顯示在我東引防區空軍雷達系統上,並匯回台北作戰指揮中心,空軍作戰指揮部「寰網系統」有顯示這筆航跡;但飛機是從民用機場起飛,因此作戰中心並未標示具有威脅性質,且疑因航機低飛,進入的又是雷達盲區,讓雷情顯示的航跡變得忽明忽滅,戰管人員便誤判為「雜波」而手動刪除。

據調查,這架「運十二」五日下午升空後即顯示在我東引防區空軍雷達系統上,並匯回台北作戰指揮中心;但因為航跡在雷達上忽明忽滅,遭戰管人員誤認為是「雜波」而手動刪除,並未將其標示為具有侵犯空防威脅的「紅點」,也未下達3分鐘戰備命令,因此無法正確傳遞情報。

就怕防線遭攻破,國防部昨天回應表示,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嚴密監控海空動態,並且依敵情威脅,按戰備相關規定妥適應變處置;後續將針對敵情威脅變化,持續強化各項狀況的應處演練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