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出CPTPP將於17日召開執委會,討論台灣入會申請案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傳出CPTPP將於17日召開執委會,討論台灣入會申請案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行政院日前宣布解禁福食,持續力拚加入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」,根據了解,CPTPP將在17日召開會議,討論台灣等三國的入會申請案,不過入會必須取得11會員國同意,目前我國正積極遊說、協商,以爭取CPTPP各會員國的支持。

解禁福食 日有望支持台入會CPTPP

對於台灣解禁福食,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回應,「已經跨越加入CPTPP的最大障礙」,而我政府目前正與日本進行後續協商,日方可望支持台灣加入CPTPP,並進一步幫助台灣入會。

入會程序繁瑣 鄧振中坦言「非常艱辛」

至於,目前台灣入會進度如何?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舉英國為例,英國與11會員國中的9國幾乎已達成自由貿易協定,不過程序非常繁瑣,自去年二月申請入會後,已經耗時一年都還無法加入,鄧振中說,加入CPTPP的路一定會非常艱辛,不過他也肯定這次開放福食政策,對台灣入會有極大的助力。

傳17日召開執委會 討論台灣入會申請案

今年CPTPP輪值主席已由日本交棒新加坡,規劃將於17日召開執委會,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會議將以視訊的方式展開,討論2主題,一是英國入會案的後續,二是討論台灣、中國和厄瓜多的新入會申請案。

不過中國近來不斷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,還可能干擾我國入會,政府唯有爭取CPTPP對台灣入會案成立工作小組,叩關CPTPP之路才算穩定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