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民生用品接連調漲,民眾大喊吃不消,不過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昨(11)天指出,物價上漲會連動薪資上漲,這是正面訊息,被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砲轟根本是「X話治國」,台北市長柯文哲更狠酸,不知道鄭運鵬的經濟學是念哪本教科書。對此,鄭運鵬回應,台灣物價上漲,政府盡力平穩物價,還調漲基本工資,才是他所謂的正面訊息,更反擊柯文哲才是「X話治國」的第一名。

物價上揚能帶動薪水漲?民眾:睜眼說瞎話

「物價上漲也會帶動薪資上漲,除了物價之外,薪資上漲這對國人來說,都是一個正面的訊息。」物價上漲,薪水連動跟著漲,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說「這是正面訊息」,此話一出,引爆爭議。

民眾直呼,「真的是睜眼說瞎話!薪資再怎麼漲,都不可能漲到那個物價,小老百姓是追不到的啦!」、「大家薪水就是這個樣子,不可能物價漲、薪水就漲」。

鄭運鵬「物價正面說」惹議 立委批「X話治國」

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發文痛批,「如果物價上漲是『正面訊息』,是不是請蘇院長廢除物價穩定小組,讓物價自由漲,大家的薪水才會漲?」她更砲轟鄭運鵬,「這種不研究目前現況的一個政治人物,真的是X話治國!」

民眾黨立委蔡壁如。圖/台視新聞

鄭運鵬提「正面說」 柯文哲酸「讀哪本教科書」

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大酸,「我是不曉得他經濟學是念哪本教科書的。」

「正面說」掀波 鄭運鵬:政府先平物價、再調薪

民眾黨集體圍攻,鄭運鵬親上火線,解釋台灣物價上漲後,政府盡力平物價,更調漲基本工資,這才是他口中所謂的正面訊息,結果雙邊各自解讀,出現誤解。

鄭運鵬反批,「民眾黨柯主席如果說X話治國的話,他稱第二,沒人敢稱第一,可能蔡壁如委員跟他長期相處,大概心情不好的時候,都覺得別人是講X話。」

鄭運鵬也是酸度不減,只是物價和薪資關係如何連動?財經專家黃達業說,「主要是要彌補在物價上漲時購買力的消失,物價上漲的時候,給人民帶來的痛苦,會透過工資的調漲來彌補。」

物價上漲,政府當領頭羊加薪,但幅度跟不跟得上物價指數,最後將由民眾打分數。

台北/林宸佑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