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將無尾熊列為瀕危物種。圖/翻攝自Pixabay
澳洲將無尾熊列為瀕危物種。圖/翻攝自Pixabay

2012年無尾熊被列入「脆弱物種」(Vulnerable species)名單後,近年又因棲息地縮小,無尾熊數量比20年前少了一半,澳洲環境部長11日正式宣布,將澳洲首都直轄區、昆士蘭、新南威爾斯等東部行政區域的無尾熊列為「瀕危物種」(Endangered species)。

綜合外媒報導,由於近年頻發生叢林大火、乾旱、傳染病,再加上持續拓展的土地開墾,澳洲各種特有物種的棲息地逐漸消失,動物數量大幅下降;以無尾熊為例,2001年有18.5萬隻,不過至2021年已經減少到只剩下9.2萬隻,數量剩一半。

澳洲無尾熊基金會指出,造成無尾熊數量銳減的「主因」可能是2019至2020年間的叢林大火,但大量棲息地減少,也應歸咎於農業、住宅開發和採礦等人為開墾。

澳洲環境部長Sussan Ley除了宣布將無尾熊保護級別,列為瀕危物種,同日也透露,目前正在研擬一項斥資7400萬澳幣(約14億台幣)的復育計畫,否則根據新南威爾斯州議會去年的一項研究指出,若沒有任何作為,無尾熊將在2050年徹底從新南威爾斯消失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