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民主指數全球第8名。圖/翻攝自經濟學人資訊社
台灣民主指數全球第8名。圖/翻攝自經濟學人資訊社

經濟學人10日公布2021全球民主指數,台灣相較去年第11名更進步,不僅擠進前10名,在全球167個國家中位居第8名,勝過澳洲與瑞士,更是東亞第一、亞洲唯一擠進前10名的「完全民主」政體。

經濟學人資訊社(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,EIU)每年都會進行全球各國家的民主指數,10日公布最新民主指數,前10名分別是挪威、紐西蘭、芬蘭、瑞典、冰島、丹麥、愛爾蘭、台灣,第9名由澳洲與瑞士並列。

另外最不民主的國家則是阿富汗、緬甸和北韓,中國排名第5,而過去屬於混合政權的香港,今年也進到不民主國家前10名。

香港進入不民主國家前10名。圖/翻攝自Pixabay

台灣過去在2019年、2020年皆排名第11,是東亞之首,屬於「完全民主」的政體,而今年更是躍升第8,勝過多個世界大國,如美國、法國、德國、英國、加拿大等,而在台灣之後的亞洲國家則是第16名韓國、第17名日本,另外中國「獨裁政體」排名第148名。

EIU方面表示,年度民主指數顯示疫情、支持威權的壓力漸增,全球民主受到挑戰,今年有不到一半的人口生活在算得上民主體制的國家,約有45.7%,但仍比2020年的49.4%再下降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