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媒透露,中興委由台積電以7奈米代工生產自研5G基地台微處理器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畫面)
外媒透露,中興委由台積電以7奈米代工生產自研5G基地台微處理器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畫面)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接單再傳捷報?!外媒報導,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正在發展晶片設計,並委由台積電代工生產,若未來雙方合作持續並延伸至更先進的製程,也將成為台積電營運新動能。不過,近期終端需求減緩雜音不斷,2023年成熟製程恐怕供過於求,外界關注賣方市場是否將提早告一段落。

趁機坐大? 中興藉台積電7nm衝基地台市占

中美科技戰延燒,就在美國政府持續打壓華為之際,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正悄悄的發展晶片設計,傳出將委由台積電以7奈米代工生產自研5G基地台微處理器,同時採用台積電先進封裝技術,期望提升自有的晶片能力。

對於相關消息,台積電表示不予評論,不過市場認為,由於台積電營收規模不斷放大,且中興並非前十大客戶,估計中興訂單占台積電營收比重約3%以內,若未來雙方合作持續並延伸至更先進的製程,仍將成為台積電營運的新動能。

對於外媒的報導,台積電表示不評論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畫面)

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分析,「之前華為海思部分的設計能量,會往中國大陸其他系統廠商、還有IC設計廠商進行分散,所以說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他們能夠找到的晶圓代工廠商也就只剩下台積電,台積電就會成為一個中美貿易戰之下最大的獲利者。」

晶片明年恐供給過剩 台積電傳簽長約綁客戶

全球晶圓代工迎來價量齊漲盛世,然而近期市場卻開始籠罩終端需求加速減緩的氛圍,2023年恐怕面臨產能過剩危機,外傳台積電可能轉為爭取客戶擴大長約規模,不過專家認為台積電技術領先,先進製程受國際大廠青睞,因此判斷賣方市場是否提早結束,可能言之過早。

台北/曹再蔆、陳柏誠、林家弘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