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洲有學者觀察到黑猩猩會塗抹昆蟲療傷 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非洲有學者觀察到黑猩猩會塗抹昆蟲療傷 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人類如果受傷了,會消毒傷口並塗抹藥物,而人類的近親黑猩猩也具備這種本能,有學者在非洲觀察到黑猩猩隨手捕捉到昆蟲並將其抿碎,然後塗抹在傷口上,不僅如此,黑猩猩還會用同樣的方式,幫自己的親人或同伴療傷,有學者認為,黑猩猩不但智商很高,還有同理心去關照同伴,值得人類更進一步去深入研究探索。

專家觀察15個月 黑猩猩19次抓蟲敷傷口

學者觀察到樹林裡的一隻黑猩猩,順手抓起葉子上一隻蟲子,然後將牠湊到嘴邊,但黑猩猩並不是要吃蟲蟲。黑猩猩計畫研究人員表示,「接著牠用手指將嘴裡的蟲蟲移到傷口處,並將蟲蟲塗抹在手臂傷口的表面處,這兩個動作牠來回做了好幾遍。」

2019年有學者在西非加彭的羅安哥國家公園,發現黑猩猩抓起昆蟲抿碎並塗抹在自己的傷口。這之後的15個月中,科學家觀察到至少19次,黑猩猩為自己進行相同治療。科學家還看到一隻母猩猩也是身手俐落的從空中抓蟲,敷在自己兒子的傷口上。

黑猩猩有同理心? 「昆蟲當藥」為同伴療傷

科學家認為,黑猩猩捕捉的昆蟲可能含有具舒緩作用的抗發炎物質,黑猩猩不但懂得自我療傷,還會無私的關心和照顧同伴,這些行為舉止都讓學者大開眼界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