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放福食藍揚言抵制,蘇揆:別妨礙國家進步。圖/台視新聞
開放福食藍揚言抵制,蘇揆:別妨礙國家進步。圖/台視新聞

行政院宣布開放福島食品有條件進口,國民黨計劃要出招抵制,立院黨團研擬不讓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法院做施政報告,蘇揆今(9)日受訪時回擊,「船沒有解開纜繩,綁在碼頭,永遠走不出去」,呼籲在野黨別妨礙國家進步。

行政院宣布開放福島食品有條件進口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「別妨礙國家進步」蘇批藍營杯葛為反對而反對

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出席淨零碳排活動,對於國民黨因政院宣布有條件開放進口福島食品,揚言抵制行政院赴立法院進行,蘇揆表示,「船沒有解開纜繩綁在碼頭,永遠走不出去,國民黨不要為反對而反對,妨礙國家的進步」,也強調福食解禁,是依照科學證據,理性且有效率地進行。

藍嗆阻蘇報告 綠:不質詢他們等於失去舞台

只是蘇揆口中的「科學證據」在野黨不買單,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批評,「你的配套要做好啊,你只檢查三項,其他不檢查最毒的不檢查,開什麼玩笑,到底可不可行?還是只有口號?」

不只立院黨團將透過杯葛議事反制福食,2018反核公投領銜人、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更醞釀串連藍營執政縣市府、議會、地方圍堵中央。

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批評執政黨福食配套沒做好。圖/台視新聞

對於藍營杯葛,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,「如果不做施政報告,要怎麼來說明,立法院不開會不開議不質詢,他們等於失去了舞台。」

輻射檢驗設備不足? 陳吉仲:量能沒問題

政府雖保證會對福食嚴格把關,但在第一線上能針對輻射檢驗的設備卻只有新北、高雄、台中有,還是讓地方政府擔心抽檢量能不足,一不小心就讓學童把不合格的食品吃下肚。

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受訪時掛保證,「雙證的產品在邊境裡面,是100%逐批抽驗,包括原能會以及其他的實驗室,有6家可以來檢驗,檢驗能量高達7萬件,這部分是沒問題」。福食有條件開放,第一關就得面對在野黨攻勢,以及說服人民買單。 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