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到東北季風和華南水氣移入影響,北台灣今明(9日、10日)兩天又濕又冷,低溫下探至15度,高溫也只有17、18度左右,預計到週五(11日)才會回暖,到時候高溫有機會飆破20度,很有春天的感覺;至於下週一(14日)情人節,還有一波東北季風報到,北部地區將再轉為濕冷天氣。氣象專家彭啟明說,近期的天氣變化速度快,雖然冷空氣強度,和冬天相比減少很多,但濕度較高,也容易起霧,很有春天系統的特性。

漫步銀白世界! 玉山再現夢幻霧淞美景

雪白霧淞,覆蓋在玉山上的樹叢和岩石上。圖/台視新聞

東北季風和華南水氣移入,北台灣又濕又冷,不僅低溫恐下探至15度,高溫也只有17、18度。早上8點左右,玉山更出現零下1.7度,再現霧淞美景,樹叢和岩石上宛如撒上一層糖霜,而且不僅玉山,南投合歡山松雪樓一帶,上午也降下冰霰,但由於氣溫條件不足,冰霰只下了2、3分鐘就停了,轉為下雨。

北部濕冷中南部放晴 週五起回溫暖如春

氣溫變化預測圖。圖/台視新聞

氣象局表示,預計到週五(11日)東北季風減弱才會回暖,屆時氣溫有機會飆破20度,很有春天的感覺,不過只維持幾天,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表示,週日(13日)到下週一(14日)情人節,有一波鋒面接近,台灣附近的水氣增多,將再轉為濕冷天氣,3500公尺以上高山也有機會迎來降雪。

「冷空氣突發南下」 專家:變化快如倒春寒

近期的天氣變化速度快,氣象專家彭啟明說,很有春天系統的特性,容易有冷空氣突發南下,常有「倒春寒」的感覺,冷空氣強度和冬天相比減少很多,但濕度較高、容易起霧;預報員朱美霖提醒,西半部地區還有馬祖要留意低雲或霧,可能會影響到能見度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