輝瑞2021年獲利增逾1倍。示意圖 /翻攝自Pixabay
輝瑞2021年獲利增逾1倍。示意圖 /翻攝自Pixabay

拜疫情所賜,美國輝瑞藥廠去年大賺6100億台幣,今年更預估營收將達2.8兆,光是疫苗和口服藥就將貢獻一半以上的營收。儘管輝瑞執行長表示,病毒短期內無法根除,將繼續研發新一代疫苗和口服藥,但投資人預估疫情終將退散、加上這份財報不如市場預期,輝瑞股價8號還重挫超過兩個百分點。

輝瑞營收「疫苗佔大宗」 預估2022創歷史紀錄 

對抗疫情,全球馬不停蹄接種疫苗,而這一劑又一劑疫苗也為美國輝瑞藥廠創造了源源不絕的營收。輝瑞公布2021年財報,總營收813億美元、其中疫苗就佔了368億,在疫苗銷售強勁的加持下,輝瑞去年獲利220美元,約台幣6100多億,比預期增加一倍以上。

輝瑞同時也提出2022年營收展望,其中疫苗和口服藥將分別貢獻320億及220億美元,輝瑞預估2022整體營收將達980億至1020億美元,相當於台幣2.7兆至2.8兆,有望創下歷史紀錄。輝瑞執行長博爾拉表示,「我們相信這些工具將能幫助我們重回正常生活,同時降低造成全球醫院和醫療系統負擔的風險。」

輝瑞新冠疫苗、口服藥今年銷售展望不如市場預期

輝瑞執行長博爾拉認為,短期內無法將病毒完全根除,輝瑞將繼續研發新一代疫苗和抗病毒藥物,但市場認為疫情終將退散,不看好輝瑞前景,輝瑞股價8號還重挫2.84%。

儘管輝瑞因為疫情賺飽飽,但事實上財報稍稍不如市場預期,營收過度依賴抗疫產品,也成了輝瑞的一大隱憂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