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深演員常楓驚傳在大年初六在家中安詳辭世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資深演員常楓驚傳在大年初六在家中安詳辭世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曾奪下金馬、金鐘雙金影帝殊榮的資深演員常楓,今(9)天驚傳在大年初六於家中安詳辭世,享壽100歲。對此,他的女兒常青接受媒體詢問時低調證實這項消息,常青表示,父親日前確實在睡夢中離世,現階段仍不方便透露太多細節,但「當初爸爸的希望就是後事簡單、低調處理」,因此處理方式將以不增加大家困擾為原則。

一生獲獎無數 常楓奪「金馬、金鐘、金爵」影帝

常楓投入演藝事業超過70年,1951年出演《惡夢初醒》而知名,1962年台視開播後,常楓成為基本演員及戲劇指導,是台灣首批知名的電視演員之一。

常楓一生獲獎無數,1976年就以《香花與毒草》角逐第13屆金馬獎影帝,拿下殊榮;1984年再以《頤園飄香》拿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,同年常楓出演《華視劇展:兩種結尾》,又奪得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獎;兩年後再以《華視劇展:秋月春風》二度拿下金鐘影帝。

常楓雖然在1988年退休,但他對表演的貢獻非凡,2008年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,2015年也拿下金鐘獎特別貢獻獎殊榮;2019年更以大陸電影「拂鄉心」,在96歲的高齡下,奪得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最佳男演員大獎,成為該獎項最年長影帝。

育有一子一女 晚年女兒常青在旁陪伴

常楓在1956年與張遙結婚,婚後外型亮麗的張遙也成為演員,兩人育有一子一女,女兒常青童年時也隨父母腳步進入演藝圈,直到出國求學才離開螢幕,常楓晚年與女兒同住,兒子則長年定居國外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