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縣垃圾焚化爐整修後,今(8)天首次執行單爐試燒。圖/台視新聞
台東縣垃圾焚化爐整修後,今(8)天首次執行單爐試燒。圖/台視新聞

台東縣各個掩埋場垃圾量嚴重飽和,加上近年來其他縣市無法協助,迫使縣府加快腳步進行焚化爐測試作業,今(8)天首次執行單爐試燒,環保局表示,若一切順利,4月份將進行全廠功能測試。而針對附近居民最憂心的空污問題,縣府也回應,焚燒過程中,若排放物超標,就會立刻停爐檢修。

焚化爐單爐試燒! 4月全廠測試、7月試營運

長期以來,台東縣家戶垃圾都委外代燒,但近年外縣市無法協助,又遇上全縣各鄉鎮包含2個離島的掩埋場都爆滿,台東縣府去年決定,將完工16年的台東垃圾焚化爐整修後,重新啟爐,並於今天首次進行單爐試燒,若試燒沒問題,4月起將進行全廠功能測試,並於7月開始試營運2年。

民眾憂空污 縣府監控「排放超標立刻停爐」

不過令民眾最憂心的還是污染問題,直言在沒有相關資訊的情況下,不了解焚燒作業是否合乎環境標準,呼籲垃圾焚化爐一定要在讓縣民安心的情況下使用。

對此,縣府強調,廠區外的資訊看板有展示焚化爐的氣體成分和濃度數據,民眾也可以使用手機查看;縣長饒慶鈴也曾向縣民承諾,焚燒過程,只要排放超標就會立刻停爐不能再燒,做好污染監控以及資訊透明。 

台東/劉麟祥、楊沛緰、阮賢偉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