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在收假開工前,高雄港傳出引水人確診案例,他是一名40多歲的男子,Ct值17.4,感染源不明,而且他在感染期間曾接觸過32艘船,高雄港的42位引水人如果全部遭到隔離,高雄港恐怕停擺!

整條街22戶全被隔離 警車變宣傳車呼籲篩檢

今(7)天雖無相關延伸確診個案,但高雄市政府不敢大意,匡列周邊197人,透過基因定序要追出可能感染源;而今天唯一1例是先前港區傳播鏈,居隔期間陰轉陽,另外在旗津區一戶確診者,因為傳染給對街鄰居,導致整條街22戶住戶通通被隔離,整條巷弄封巷,禁止進出,就怕有宵小趁機闖空門,還出動員警封巷站崗守衛。

員警說,總共22戶,1戶自主管理,8戶居家隔離,剩下的都在防疫旅館。

就怕還有隱形傳播鏈,警車變成宣傳車,要請「2月6日沒有篩檢的民眾,至福壽宮、海科大篩檢」。而旗津社區6日篩檢爆量,一共篩了1萬928人,幸好都沒有異常,雖然社區相對安全,港區卻因為引水人確診,人人自危。

引水人確診接觸32船 若全遭隔離「高雄港恐停擺」

高雄港外海大小輪船各自排開,等的就是引水人登船領港,但引水人確診也一度爆發塞港危機。中華民國引水協會理事長胡延章表示,「其他引水人再確診或再被匡列的話,那引水人可能人數就會減少,高雄港可能就會變得很慢,甚至停擺都有可能」。

這名確診引水人Ct值僅17.4,傳染風險高,還好其他41名引水人的採檢結果陸續出爐,都沒有異狀,也沒有被匡列。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,會再加做PCR檢測追蹤,另外也會再加驗基因定序,釐清他的感染源到底是哪裡。

但這名引水人感染期間接觸32艘輪船,又疑似從非管制區登船,航港局趕緊關閉非管制區,採換證進出。另外市府也宣布,港區作業員必須在7、8日兩天完成PCR採檢,9日之後無證明者禁止進入,防疫從嚴,全力阻斷港區傳播鏈。

高雄/吳玫萱、蕭志遠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