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港區作業員到篩檢站排隊採檢。圖/台視新聞
高雄港區作業員到篩檢站排隊採檢。圖/台視新聞

高雄港區疫情持續延燒,新增的引水人確診個案(案19244)Ct值僅17.4,傳染風險相當高,港區引水人辦公室,人人自危,但航港局表示,目前高雄港總共有42名引水人,扣除1人確診,其餘41人已經完成採檢,目前檢驗報告「暫無異常」,無人被匡列。但確診個案在感染期接觸32艘輪船,目前感染源還有待釐清,就怕港區傳播鏈再擴大,市府要求港區作業員在今明兩天完成PCR採檢,9日開始,「無證明者禁止進入港區。」

市府設8篩檢站 2/9後無證明者禁止入港區

高雄港區疫情連環爆,為了阻斷傳播鏈,市府要求港區人員必須在7、8日兩天,到港區內8個篩檢站完成採檢,9日之後,沒有證明者「禁止進入」。管制如此嚴格,全因為確診的引水人未依通知採檢,恐成為防疫破口。

中華民國引水協會理事長胡延章表示,這名確診引水人之所以沒有積極接受採檢是因為,可能認為自己快篩已經是陰性,再加上時間也趕不及。

2/9後無PCR證明者禁止入港區。圖/台視新聞

確診引水人Ct值17.4 追溯傳染期「接觸32船」

這名個案於2月4日發病,2月6日確診,Ct值僅17.4,傳染風險高,但他1月26日前,兩次採檢陰性後,就再也沒篩檢,追溯傳染期共接觸32艘輪船,其中6艘是本國籍,感染源有待釐清。

確診引水人5次PCR採檢未到。圖/台視新聞

引水人陸續召回採檢 目前無異常無人匡列

而在案19244發病後,高雄港區41名引水人也陸續被召回篩檢,目前沒有異常,也無人被匡列,但明明市府有規定作業員登船前,必須持PCR陰性證明,確診引水人卻疑似鑽漏洞,從非管制區登船,目前航港局緊急關閉非管制區,採統一換證進出。

胡延章說明,如果其他的引水人再被匡列的話,高雄港營運狀況可能就會變得很慢,甚至停擺都有可能。

儘管協會幫忙緩頰,但確診引水人一連好幾次鑽漏洞,既沒乖乖篩檢,又疑似未依規定登船,這下除了被市府開罰最高30萬罰鍰,航港局調查釐清後也要從嚴懲處。

高雄/吳玫萱、蕭志遠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