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眾院通過美國競爭法,籲正名「台灣代表處」。圖/翻攝自Unsplash
美眾院通過美國競爭法,籲正名「台灣代表處」。圖/翻攝自Unsplash

美國聯邦眾議院4日通過「美國競爭法案」,以推動高科技研究及製造,強化美國對中國的競爭力,緩解全球電腦晶片短缺帶來的問題,也籲將「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」(TECRO)更名為「台灣代表處」(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)。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針對法案發表談話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眾院通過美競爭法案 拚晶片自給自足

美國眾議院今天表決,以222票同意、210票反對的結果,通過美國競爭法案(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),這份近3,000頁的法案中,包括創立美國晶片基金,以推動高科技研究及製造、改善美國供應鏈、加強製造業、防止關鍵物品短缺並確保更多此類產品在美國製造等項目,強化美國對中國的競爭力。

共和黨轟法案內容「沒用」 無法制衡中國

民主黨籍的眾議院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表示,「法案目的是讓美國在晶片製造上獨立,以在國內更有效地製造並降低成本,在供應鏈上實現自給自足,不再受到其他國家的擺布,尤其是一些令人堪慮的國家」;不過,雖然抨擊中國已是華府兩黨共識,但共和黨仍抨擊法案「毫無用處」,不足以制衡中國所帶來的影響。

法案籲「台北代表處」正名「台灣代表處」

法案中也包括多條對台灣的外交檢討與內容,呼籲美國國務卿啟動協商,將台灣駐美代表處名稱由「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(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)」,改為「台灣駐美代表處 (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nited States)」,也提到應強化美台雙邊關係、協助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包括世界衛生大會(WHA)等國際組職、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防衛能力等。

法案需待參眾兩院協商後 拜登簽署才生效

由於參議院去年曾通過《美國創新及競爭法》(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),內容同樣是和中國競爭、加強美國科技研發有關,參眾兩院必須針對不同版本的法案進行協商,待達到共識後重新表決通過,並將法案送交白宮,由總統拜登簽署後才能生效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