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疫苗、洗腎或是化療時,經常出現民眾拉扯衣服,方便醫護注射的畫面,不但不舒服,甚至容易走光。台大雲林分院護理部和醫師研發專用的「機能衣服」,還獲得專利,並和廠商簽約即將開始量產,醫護人員也表示,即使是施打疫苗時,穿著這樣的衣服也相當方便。

醫療團隊發揮巧思 POLO衫改造洗腎專用衣

洗腎患者往往為了方便插注射針,上衣鈕扣得解開很多顆,不但容易走光,還經常會拉扯到管線,不方便又危險,為了解決患者困擾,護理團隊與醫師先到市場買了多件POLO衫試驗改造。

對應注射位置,將衣服剪開、裝鈕扣,經過不斷討論與修改,終於完成和T恤一樣的「洗腎專用衣」,洗腎衣只要拉開兩側袖口的隱藏型拉鍊,掀開袖子就可以消毒、注射。醫師李玟儀說,這件「機能衣服」也適合用在打疫苗的狀況。

護理師林麗蓉表示,患者穿很緊、很高領的衣服時,護理師想不出辦法脫去上衣時,可能會直接把衣服剪掉。

洗腎衣只要拉開隱藏型拉鍊,掀開袖子就可以消毒注射。圖/台視新聞

以帽T為構想! 研發「放置袋」造福化療患者

不只洗腎患者,癌症化療患者也有同樣困擾,研發團隊以帽T為構想,利用腹前兩個口袋來放置藥水袋和注射管。

這2項發明已獲得專利,目前已和廠商簽約進行量產,未來不但方便病患穿搭,更象徵醫護人員的滿滿愛心。

以帽T做為發想,利用腹前兩個口袋來放置藥水袋和注射管。圖/台視新聞

雲林/郭振益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