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在中印邊境衝突中擔任邊防團團長的祁發寶擔任北京冬奧火炬手。圖/翻攝自WION
曾在中印邊境衝突中擔任邊防團團長的祁發寶擔任北京冬奧火炬手。圖/翻攝自WION

北京冬奧開幕式進入倒數階段,但現在卻傳出印度也決定加入杯葛,因為中國安排曾參與中印邊界衝突的軍官傳遞聖火,引來印度強烈不滿,決定不派官員出席開幕和閉幕儀式。

冬奧火炬手身分多元,有影星也有前奧運國手,甚至不乏身份敏感的解放軍軍官。擔任第二棒火炬手的祁發寶,在2020年6月中印邊境衝突中擔任邊防團團長,他因為身受重傷,被中共授予「衛國戍邊英雄團長」的稱號,中國找他擔任火炬手,引來印度強烈不滿,決定加入杯葛,不派官員出席開幕及閉幕儀式。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譴責,「令人遺憾的是,中國選擇將奧運會政治化」。

其實在此之前,印度並未跟進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多國,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,如今因為火炬手爭議,態度反轉。

國際奧會主席:將在冬奧閉環與彭帥會面

另外,目前已經抵達北京的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表示,他將在冬奧閉環跟中國網球女將彭帥會面。巴赫表示,「我們將繼續對話,這樣就能知道她身體的完整性,和她的心理狀態」。

彭帥去年指控副總理張高麗對她性侵,之後一度神隱,又改口否認,人身安全引發大眾關切,這次會面能否破除疑慮,各界持續關注。 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   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