坎特過去曾多次批評中國政府。圖/翻攝自Instagram@enesfreedom
坎特過去曾多次批評中國政府。圖/翻攝自Instagram@enesfreedom

入籍美國、改姓「自由」(Freedom)的NBA球員坎特(Enes Kanter Freedom),過去曾多次批評中國政府,並聲援香港、西藏和台灣。他在Instagram上發布一段接受美國之音(VOA)專訪的影片,喊話習近平應該具備同理心,停止將維吾爾人送進集中營、還香港和西藏自由,並放棄武力侵犯台灣的念頭,也強調習近平應該「向台灣民主和蔡英文總統學習」。

喊話習近平 坎特:不要再試圖入侵台灣

「習近平或將利用北京冬奧向世界展示形象,但國際社會持續關注他治理下的人權紀錄」,在VOA的專訪中,坎特向習近平喊話,「如果你有心,設身處地的想想那些正在被關進集中營的無辜穆斯林、維吾爾人。如果你的母親、女兒、姊妹、妻子在集中營中遭受折磨,你還會做你現在做的這些事情嗎?」

坎特也呼籲習近平,「有點憐憫心吧,不要再控制香港,還他們自由,不要管西藏人民,不要再試圖入侵台灣。」

坎特:世界上許多領導人應以蔡英文為榜樣

坎特認為,習近平實際上該做的是看看台灣在做什麼,並向台灣的民主學習,「蔡總統帶給這個國家的東西是不可思議且了不起的,世界上許多領導人應該看看,並以她為榜樣」。

反北京冬奧 坎特:中共不配辦比賽

談到北京冬奧,坎特表示,「奧運不應該在北京舉行,中國和中國共產黨不配在他們的國家進行任何形式的比賽。」

為無辜者祈禱 坎特盼外界協助傳達思想

坎特表明自己接受專訪的用意,「我正在努力做的是為所有沒有發言權的無辜者發聲,無論誰在看這個影片,我希望他們能幫我傳遞這些意識,同時祈禱」,他強調自己不只為土耳其或自己的家人祈禱,也為正在遭受殘暴獨裁統治的政治犯、記者和人們祈禱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