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西聖保羅市一處地鐵工地受豪雨影響而坍塌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巴西聖保羅市一處地鐵工地受豪雨影響而坍塌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巴西和厄瓜多最近豪雨成災,引爆好幾起土石流災情,地鐵工地和公路路基因為雨水沖刷而坍塌,社區也遭受土石流侵襲,災情慘重,已經造成至少幾十人死亡。

巴西地鐵工地大雨坍塌 公路車道瞬間消失

巴西聖保羅市一處地鐵工地,昨(1)日因為連續幾週大雨坍塌,殃及緊鄰的高速公路,公路部分路基也塌陷,一個車道瞬間消失,路基跟路面都掉進六號地鐵線工地的大坑裡。

而這條高速公路交通繁忙,主管單位說,需要幾個星期才能修復坍塌的路段,地鐵隧道的工地也因為旁邊的河流暴漲,全部淹水。

地鐵隧道的工地因為河流暴漲,全部淹水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土石流猛淹貧民窟釀24人亡 居民攜兒驚逃

聖保羅市的幾個快速擴增的衛星城鎮則發生土石流,羅洽市的貧民窟受災嚴重,已知24人死亡,包括十名兒童,當局目前已經撤離當地660個家庭。

玻璃工人騷薩住在這裡將近三十年,這是他見過最厲害的一次土石流,他說,跟兒子逃難時,目睹土石流來襲,過程中不幸地被磚塊、石頭、玻璃砸中腿。

過去三、四十年,聖保羅的衛星城鎮人口從5萬人增加到16萬人,因此住房不夠或房租太貴,很多人在山坡上蓋簡陋的屋子,只要大雨引發土石流,這些貧民區首當其衝遭殃。

厄瓜多大雨土石流 油管斷裂危及亞馬遜雨林

大雨致災的還有厄瓜多,31日晚上當地發生土石流,首都基多部分地區受災嚴重,警消馳援協助生還的民眾後撤,並不時要求現場安靜,好辨識受困者發出的求救聲,目前已有14人不幸罹難。

厄瓜多也發生土石流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土石流也使東部輸油管斷裂,汙染了兩公頃的雨林保留區,危及亞馬遜雨林生態和原住民的水源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