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航747貨機失控撞上地面裝備。圖/台視新聞
華航747貨機失控撞上地面裝備。圖/台視新聞

華航一架從美國安格拉治起飛的貨機「CI5240」航班,在當地時間28號清晨5點降落芝加哥機場,卻在滑行時因大雪路面濕滑,航機直接衝撞一旁的地面裝備,造成受損,場面十分驚險。專家分析,航機疑似是滑行速度過快,才導致失控衝向地面貨櫃區,但詳細原因還再釐清中,華航也表示,將全力配合美國當地相關單位的調查。

大雪濕滑、速度過快 貨機失控撞地面裝備

華航貨機在跑道上滑行,卻離一旁的地面裝備愈來愈近,下一秒直接撞倒貨櫃。

華航747貨機失控撞上地面裝備。圖/台視新聞

這架華航貨機CI5240航班,從美國安格拉治起飛,在當地時間28號清晨5點降落芝加哥機場,因現場大雪地面濕滑,導致航機碰撞地面裝備,造成受損。前華航機師張志豪推測研判,貨機滑行速度確實有稍微有快了一點,因此造成後續偏滑的情形,機師看起來當下有加強推力,希望能夠往反方向作動讓飛機能滑回正軌,「可是因為真的來不及,所以就整個偏移過去之後,引擎又有推力的狀況下,就把一個貨櫃箱吸進去了。」

若是人為因素釀禍 執飛機師恐遭處分

專家分析,這架航機降落機場後,疑似因為大雪影響飛行員查看跑道中線,使得滑行路線一度偏離,飛行員雖然試圖修正,但疑似速度過快,才失控衝向地面貨櫃區,如果確認是人為因素釀禍,執飛機師恐怕得吃上處分。

張志豪表示,「如果的確有操作上的失誤,可能會受到公司或民航局的處罰,應該會從機長被降到副駕駛,這是我的推測。」

疑同架貨機才傳鳥擊冒火 又傳碰撞跑道

其實這個月16號,華航疑似同一架貨機才傳出引擎被鳥擊,爆出火光,這回又在機場跑道發生碰撞事故,對此華航表示,詳細原因還在調查中,將全力配合美國當地相關單位調查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