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及時掌握疫調足跡的「實聯制」被民眾指出漏洞百出,不但匡列規定一國多制,而且隨著年關將近還出現不少亂象。傳出不少人擔心近期若被匡列要隔離14天,恐怕變成在防疫旅館過年,索性假掃碼或乾脆不掃碼,蒙混檢查人員,深怕因此產生防疫漏洞。

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實聯制「虛晃一招」假掃碼

疫情期間進入店家、商場,需掃實聯制,不少業者會在門口檢查民眾是否有落實,傳出民眾會用假動作,假裝有掃碼或是掃完QR CODE卻沒送出簡訊,騙過店員,也不會留下紀錄,而闖關成功後,會馬上刪掉簡訊。

因為不少人擔心一但資料上傳後,當被揪出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會被匡列14天隔離,不但無法回家過年,可能還得自費住防疫旅館,因此大大降低民眾掃碼意願。

有民眾直言,如果只是外帶買麵、全程有戴口罩,但卻因為和確診者足跡重疊被匡列隔離14天,「真的會覺得很倒楣,錢又要自己付,那我整個過年都不用過了」;也有人坦言,前兩天有萌生假掃碼的想法,「緊張是會,但就是沒辦法,他們也想要過年啊」。

假掃實聯制有法可管! 可處3千到1萬5千元

超商不強制管制後,有民眾直接忽略實聯制,加上年節專案稽查人力吃緊,衛福部長陳時中又曾表示實聯制沒有強迫性,讓議員相當擔心,提醒其實有法可管,依《傳染病防治法》可處3000到15000元。

桃園西堤群聚大爆發,顯示實聯制重要性,年關將近,蒙混過關心態更凸顯實聯制的漏洞有待亡羊補牢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