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腳步近了,30號就是小年夜,又稱灶王節,民間習俗這天有5大禁忌得注意,否則可能會窮一整年,不過民俗專家也說,民眾不用太過嚴肅啦,因為通常不知者無罪。

農曆春節到 小撇步讓財神爺找上您!

農曆春節就要到了,不少民眾特地到節慶飾品店選購裝飾,增添過節氣氛,這裡拿一個,那裡挑一個,想發財的就再帶些招財飾品,而民俗專家也給建議,這樣做,就有機會讓財神爺找上您。

民俗專家張旭初說,可以把金元寶或聚寶盆打開,放在玄關的地方,讓財神爺一進來就看到它,直接加持下去。

農曆春節到,小撇步讓財神爺找上您。圖/台視新聞

小年夜別吃肉 黑衣不吉利、剁蒜恐會窮

30號是小年夜,準備拜天公,民俗專家就說有些小眉角不得不注意,更列出5大禁忌,包括不殺生吃肉,得讓萬物萬靈休息;拜天公也不拜葷食,可以甜點或水果為主;家中成員當天不宜吵鬧,不要罵小孩或和另一半吵架,因為怕吵到天公會不敬;再來這個可能很多人不知道,做菜時也不要搗蒜,免得越搗越窮;最後小年夜當天衣服不要穿太黑,上面圖案也千萬不要有不雅字眼,因為這樣代表不吉利,可能會窮一整年。

小年夜5禁忌要注意。圖/台視新聞

誤觸禁忌別緊張! 民俗專家:不知者無罪

民俗專家張旭初也說,「原則上有些人不知者無罪啦 ,因為有些人不小心誤放、誤擺,天公伯也不會怎麼樣,但小年夜的衣服還是盡量穿亮色的,因為一年一度新年頭舊年尾,老虎年才會虎虎生風啊」。

習俗與禁忌,信不信見仁見智,但只要用歡喜心迎新年,相信問題就能迎刃而解。

台北/陳子揚、林秉州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