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媒彭博社27日公布最新全球防疫韌性排行榜,台灣得到69.1分,全球排第八,較上個月一口氣上升18名,在亞太地區只僅次於第五名的新加坡,不過在綜合各項指標,台灣在疫苗接種率和染疫死亡率表現最好,這也是台灣自去年4月後,首次回到全球前10名。

較上個月上升18名 亞太地區僅次於第5名星國

指揮官陳時中去年底的大膽預測成真,外媒彭博社,27日公布全球最新防疫韌性排名,台灣果然進步了18個名次,從上個月第26名,上升至第8名,得分69.1。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,「現在(台灣)確診數相對比較低,全世界很多國家都被Omicron直接指數型上升,他們那裡退步了,台灣相對看起來就比較好。」

排名評分指標。圖/台視新聞

從評分指標來看,台灣在疫苗接種率、封鎖程度、染疫與死亡率,都開出好成績,但航班飛行力、已接種疫苗旅客的旅行開放度,得分還是較差。林氏璧分析,「很多歐美國家縮緊他們的政策,相對台灣原本就鎖著的,分數就跟他們一樣,大家都希望可以在春天到夏天,準備開放國門。」

接種率高、死亡率低 去年4月後首回全球前10名

雖然排名第8還是低於歷史最佳排名的第2名,但已經是去年4月後的最佳名次,在亞太地區僅次新加坡。

同時衛福部宣布,歐盟已經接受高端公司認證申請,並公布新版編碼,接種過高端疫苗申請疫苗數位證明的民眾,28日起需重新下載,但認證效力仍在查核當中,法規認證則要等通過三期試驗之後。高端副總經理李思賢表示,「預計也許在今年的第二季底,會有一個好的消息,實際的認證依各個國家,它的規範會不一樣。」

只是一旦鬆綁旅遊限制,能否憑藉數位證明闖關,還是要看各國防疫考量。 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、廖心瑜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